[致富经]洪水带来的意外财富(2009.6.23)

2010年02月24日 15:05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返回 致富经 首页

>>本期节目视频 

>>更多节目

  

江西省瑞昌市地处长江南岸,这里最不缺的就是水面,但现在却十分紧俏。

即便出高价都不一定能租到。因为在大家看来谁拥有了一块水面,就等于是捧了个聚宝盆。而就在五年前这里的村民们都不敢靠近水边半步,人人谈水色变。

村民1:“我有两个孩子,礼拜六,礼拜天叫他们在上面玩,不能玩水,玩水好害怕的。”

记者:“这条河?”

村民:“这条河,从上面,从上面流下来的”

这条河叫南阳河,村里不论男女老少,见了都会绕道而行,生怕一不小心沾到它,就可能染上一种怪病。

村民2:“严重的时候那个肚子男的也是怀孕一样,女的也是怀孕一样,是那样子的,要死人的。”

村民3:“有这样一种讲法,就是一进大部林,三烟搭两户,水土不养人,男女都怀孕。”

人要是感染了这种病,肚子就会大得如十月孕妇。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种怪病的出现,与2005年的一场暴雨有关,那场暴雨之后,村里得这种怪病的人就越来越多。为了躲避怪水,离河最近的巴茅嘴村,还不得不全村搬去四五公里以外的山坡上。

村民4:“当时这里有几十人,有几十户吧。”

记者4:“现在都搬走了?”

村民4:“全部搬走了,没有办法生存。”

怪病很快引起了当地卫生部门的重视,经过调查后发现,他们得的竟然是血吸虫病。这种病是由血吸虫引起的,人得后会出现营养不良、贫血等症状,大肚子其实就是肝脾肿大。若不及时治疗,就会因肝功能损害和上消化道大出血而死亡。可让大家不解的是,血吸虫病在上世纪就基本清除了,怎么又回来了呢?

瑞昌市血防站副站长:“上游有钉螺,然后随着洪水,就冲下来了,冲下来内涝,所以他那边就扩散了,钉螺面积扩散了。”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