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经]挣钱全靠减掉4斤水(2009.7.1)

2010年02月24日 15:06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返回 致富经 首页

>>本期节目视频 

>>更多节目

 

在北京最大的水产批发市场里每天的鲈鱼交易量达到5万斤,在这有80%的鲈鱼都来自广东顺德,顺德鲈鱼为什么能在这里占到这么大的份额呢?

市场销售商陈淑芬:“他用纯氧运到北京的,就是冷藏车用纯氧运到北京的,到北京那鱼几乎全是活的。就是死亡率低,死亡率低,他们经过技术处理处理之后的那个鱼到北京之后我们还可以运到东三省,还可以走西北。东北西北用的几乎都是我们的鱼。”

死亡率低,价格便宜让顺德鲈鱼有了占领北京市场的优势,而能做到这一切,就是取决于运输过程中水和鱼比例的改变。

导致这种改变的是2004年顺德鲈鱼产业遇到的一场风波。

2004年做了20年水产运输生意的黎经武遇到了他多年未见的一场波折。他经营多年的上海市场忽然间出现了危机。

鲈鱼流通商黎经武:“就让回给江苏的市场了,综合来来讲常规来讲,本地要让回三分之二了。”

早在2004年之前顺德的鲈鱼一直是卖到上海市场的,曾经占到上海市场一半以上的销量。

可是为什么忽然间黎经武要让出这样大的市场份额呢?

在鲜活农产的运输中的行业内有一种不成文说法,就是运输距离在100公里之内的范围,被称之为“黄金距离”。只要在100公里之内,即使运输办法简陋一些,也能保证产品的鲜活。

而在上海抢占黎经武市场的正是位于“黄金距离”之内的江苏鲈鱼。江苏省2004年前后开始大规模养殖鲈鱼,这种养殖规模严重冲击了黎经武本已经在上海占领的市场。

  相关链接: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