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经]满山箬叶变成钱(2009.7.6)

2010年02月24日 15:06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返回 致富经 首页

>>本期节目视频 

>>更多节目

2009年5月16日,鹤峰县五里乡的吕良奎等人早早吃过饭就急忙往十里开外的一座人迹罕至大山赶去,凭借多年上山放牧的经验,何定规判断眼前的这座大山一定隐藏着自己期待已久的东西,如果自己还耽误几天时间再上山,那么自己要找的东西也许就会被别人抢先发现而使自己痛失一次赚钱的机会。

吕良奎:我们早晨6点钟就出发,多的时候,我们全乡有几千人在山上找。

何定规:就是说在人多的时候大概有五六千人,全部都上山找这个东西去了,也比较辛苦。

据当地人介绍,在这些云遮雾绕的大山上,既没有值钱的矿藏,也没有名贵的药材可采,一个乡每天就有几千人上山,那么如此多的人上山到底寻找的是一种什么值钱的东西呢?

吕良奎:每个山上都有,只分多和少,有的多有的少,要自己去找。

何定规:老百姓能够从山上得到的可能在一个亿左右,据他们统计的可能全县的山上这个东西可能找得到两个亿。

每年能挣一个多亿,还有一个多亿没有拿到手,这些看上去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大山上到底隐藏着一种什么诱人的财富呢?

在我国大部分地区,每年端午节都有吃粽子的习俗,而粽子的制作,离不开这些叶子,这种叶子不仅能够保鲜,而且还具有一种特有的清香。在鹤峰五里乡张嫦娥的家里,她正在用这种叶子包粽子。

张嫦娥:叶子也光滑,筋也细,软度好,有清香,那么包起粽子就好吃。

原来鹤峰的这些大山上就生长着用来制作粽子的箬叶,箬叶都生长在箬竹上面,这些野生的箬叶一般可卖两三元一斤。

吕良奎:每天一个人能够采,就是这个鲜叶能够采一百多,几百元钱。

记者:一天能够卖多少钱?

吕良奎:卖一百至两百多块钱。

原来何定规他们一大早上山寻找到也就是箬叶,由于箬叶都是野生的,所以人人都可以上山采摘。在鹤峰,象这样生长野生箬叶的山地至少有三十万亩以上,不需要一分钱的投入,当地老百姓就能从这些山上捡回来一个多亿。然而对些这唾手可得的财富,有的人却做出了让人惊讶不已的举动。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