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经]鲤鱼改名稻花鱼之后(2009.8.21)

2010年02月24日 15:07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返回 致富经 首页

>>本期节目视频 

>>更多节目

这里是福建省武夷山市吴屯乡的后乾村,在这个只有700人的小山村里,近两年间上演了一段创造千万财富的故事。

后乾村依山而建,层层叠叠的梯田上种满了水稻。这些水稻成熟之后生产的大米可以卖到10元钱一斤,比两年前高出将近10倍。

记者:说能卖10元钱一斤的稻子就是这个吧?

左廷坤:是啊。

记者:是这一片吗?

左廷坤:就这一片。这一片从下面开始,这一片都是。

是什么让后乾村的稻米卖得上这么高的价钱呢?是武夷山风景区的旅游带动了销售,还是这里800米的海拔改变了稻米的品质呢?说到底,原因还在于稻田里游动的鲤鱼,这些鲤鱼的个头虽说不大,但是做成鱼干之后,却可以卖到200元钱一斤,鱼值钱了,米也跟着卖上了好价钱。而这些变化都跟一个叫江涌的人有关。

2007年,江涌作为扶贫干部从省旅游局来到后乾村担任村支书。来到后乾村之后,村里一种特别的宝贝引起了江涌的注意,这个宝贝就是村民们家家户户都在制作的鲤鱼干。

左廷忠:我们是把这个鱼胆跟鱼肠拿掉,鱼鳞跟鱼鳃我们是不拿的,腌制我们用了三种原料,食盐、大蒜和鲜辣椒。腌制之后我们把这个鱼拿到锅里来两边烙一下,再进行蒸煮。蒸煮的时候底下放野菜、芋子干和青豆之类的,野菜放在底下垫底,再把这个稻花放在上面一层。这个鱼已经蒸煮两个多小时了,拿起来到焙篓里焙干就可以了。

这种特殊的制作鲤鱼干的手艺在村里代代相传,但一直都是自产自用,外面知道的人并不多。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