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经]卖价高低和海拔有关(2009.10.16)

2010年02月24日 15:10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返回 致富经 首页

>>本期节目视频 

>>更多节目

这里是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的草海货运站,夜幕降临,四十多辆装载着20吨的土豆的卡车聚集在这里等着装车。

记者:“为什么晚上这么着急赶着要运土豆?”

经销商马贤云:“为了抢这个市场,就必须在晚上装,为了把货早点运出去,给农民增收,卖个好价钱。”

记者:“咱们现在的价格高不高?”

经销商马贤云:今年还是高,今年比去年高,去年300多元一吨,今年到现在600多元一吨。

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马铃薯合作社负责人马永军:“现在主要的目的是赶市场,大家都赶着把这个土豆运到市场上卖个好价钱,这是我们最要紧的一点。”

马永军是这里最忙的一个人,全县60%的土豆都要经过他的调配运往湖南、湖北、广东、广西、浙江、上海等省市,每年从这个火车站运出的土豆有10亿多斤。土豆在当地已经有近300种植历史,从来没有人想过土豆能坐上火车卖到外地去,当地的土豆产业因为马永军的出现销量翻了5倍,每年让当地种植户多收入7000多万元。

威宁地处贵州省西北部,全县平均海拔2200米,是贵州省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一个县。这里的土豆种植面积达到160万亩,是我国南方最大的土豆生产基地,虽然种植面积大,但是村民们发现,他们在价格上并不占优势,尤其是每年入冬以后,是当地土豆价格最低的时候。

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双龙乡江林村村民刘稳群:“价格上稍微低一点。”

记者:“你知不知道什么原因?”

村民:“按经销商讲的就是像北方这个土豆已经上市了,大量上市了,在我们这个地方,个头没有那个地方的大,在市场上竞争不过。”

这段时间也是马永军最低谷的时候,马永军是威宁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农户把土豆卖给马永军,再由他组织运输、销售。马永军在南方的很多省市都有经销点,他发现,只要西北的土豆主产区,像内蒙古、宁夏、甘肃的土豆上市的进入高峰期,他们的土豆就会受到很大冲击。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