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经]粉条价格翻倍的秘密(2009.10.15)

2010年02月24日 15:10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返回 致富经 首页

>>本期节目视频 

>>更多节目

这一天是林口县奎山乡邵忠义家收土豆的日子,本是个平常的事儿,却引来村里人的极大热情,邵忠义心里也明白,这些过来帮忙的人们也是想趁机看看他的土豆是不是像大家传说的那么神奇,那么,邵忠义家的土豆有什么不同吗?

黑龙江省林口县奎山乡村民邵忠义:早先每亩产土豆有三四千斤,现在这个能收六七千斤,最高能产7000多斤。

黑龙江省林口县奎山乡村民韩先仁:你看这个大的,到市场零售起码一般都是6角钱,都得疯抢,因为啥,它这个有道理,这个窝小,就是坑少,过去的土豆长的长形的,坑还深,吃菜时候抠这个棱都费劲,现在这个都少了。

这种土豆的核心价值还不止大家说的这些,重点是它的另外一种功能,当地农民正是利用这种功能,靠这种土豆一年赚回3个多亿。那么邵忠义种植的土豆究竟有什么神奇之处,3亿元的收入又是怎么得来的呢?

黑龙江省林口县大多以沙土地为主,昼夜温差大,十分适合土豆的生长。由于当地的土豆品质好产量大,很多人把家里多余的土豆做成粉条拿到市场上出售,全县有200多家粉条作坊。因此粉条成为了林口县招待客人少不了的一道菜。

顾客:粉条夹的时候要从中间这么夹,往上拉,然后用碗,稍稍站一点,粉条就拉回来啦,这个还不是我们林口最长的粉条呢,这个粉条在我们林口,全国各地都出名,快来尝尝。

当地人一直认为粉条拉得越长越筋道越好,奎山乡这个叫张伟的人却从这个细节中发现了一个新商机,另辟蹊径并因此发了一笔大财,一年赚了一千多万元,成为全县粉条加工户中的首富。

粉条加工企业经理张伟:咱们这么拽都费事,炖熟了以后这么长,能不能尴尬,多脸红啊,有时候拽断了还甩一脸。

这种打成捆的粉条就是当地人沿袭了十几年的老方法,把几米长的粉条对折几次捆绑在一起直接拿到市场上出售。2007年11月,张伟却把他厂里生产的粉条全部剪成了一尺长,八两重一捆打上了精包装。粉条短了,价钱却高了。经过处理的粉条每斤最低卖到了7块五角钱,最贵的达到了12元钱,这让村里那些做了几十年粉条的人们都难以相信。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