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经]变脸的土豆赚得多(2009.10.23)

2010年02月24日 15:10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返回 致富经 首页

>>本期节目视频 

>>更多节目

九月底,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的天气已经转凉,玉米的秋收已经结束。田地里除了枯黄的叶子和杂草之外,很难再看到还有什么东西。可是,从各地赶来的货车却不断围拢到了这里,还竞相出抛出高价,非要抢着收购地里东西。车多地少,为了得到所有权,有的车主甚至相互争执了起来。

现场:哎呦,你们俩别打架,拉开,拉开,别打。拉开,拉开,别打。真是我受不起这个气,真是。硬是要把我的货抢了,别的地里有货,就硬是要把我的货抢了,就是不成。别说了,别说了。协调协调不久得了。我们昨天晚上就来了,在旅馆住了一夜。哦,我们都车都走出一站地来了,他非要顶着牛不让过来。

外来的客商争执的不可开交,迫不得已,种植户早早的就插上了已订购的牌子,可即使这样,仍然不起作用,前来排队的大车有增无减。究竟这看似荒凉的地里有什么宝贝,会招来这么多的人在这个时候赶来围场。

马铃薯经销商赵大明:你看他这土豆都这么粗这么长,大。这个土豆皮还薄,和咱们家正常种出来的土豆皮还不一样。它皮嫩,咱家种出来的皮厚,老,长的还小还黑。

原来这些经销商都是奔着一种长相与众不同的马铃薯而来,这种马铃薯为何会如此抢手,那还要从这片地的主人,王福合说起。如今,他自己不但拥有万亩马铃薯基地,年收益超过千万,而且还让当地马铃薯产业发生了一场巨变。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地处河北最北部,由于邻近内蒙浑善达克沙漠,土地沙化,是马铃薯生长的绝佳环境。但是因为信息闭塞,几十年来始终是自产自销。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龙头山乡龙头山村村委会主任康玉琢:过去就是小崽子喂猪,大的人吃。也没人给引进销路,老百姓说难听的话,真是上炕认这双鞋,下地认灶王爷,他都不知道往哪里有销路,也不知道找谁去。

直到洋快餐进入中国大陆的市场,马铃薯作为薯条不可缺少的原料,快餐厅力求在中国直接找到货源。几次考察后,他们看中了围场独特的地理气候,与当地农业局洽谈,希望在这里建立生产基地。可是国内原有的品种却很难符合加工薯条的要求。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