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温和巧妙 力求实效

2010年03月29日 11:25  人民网 我要评论

  要使公民纳税由履行法律义务变成自觉行动,政府需要做许多工作,其中税法宣传就是一项不可或缺的内容。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让纳税人懂得:政府征税最大限度地考虑了个人利益,不纳税就对不起国家——

  税收是国家的财政之源。

  要使公民纳税由履行法律义务变成自觉行动,政府需要做许多工作,其中税法宣传就是一项不可或缺的内容。日本税务部门的做法是,通过经常性的“明白纳税”宣传活动,增强全体国民依法纳税的意识。

  日本实行国税、地方税分税制,但无论国税局还是地方税务部门,对税法宣传工作都一样重视。为了宣传税法,他们几乎动用了所有的宣传工具,通过各种形式扩大宣传效果。比如,各大电视台隔周播出1次,每次5分钟;电台广播每月1次,周六播放;CS电视(常规电视)节目,每周1次,周日播放,每次15分钟。此外,税务部门还开设了因特网站,供人们任意阅读。在文字宣传方面,各种税法宣传品常年不断,内容和画面不断更新。只要你到了税务部门,任何时候都可以拿到大量免费介绍税法的宣传材料。除此之外,政府还在每年的11月11—17日举办“明白纳税宣传周”活动。届时,政府的各级税务官员都要走上街头向纳税人讲解税法,开展有关宣传。“明白纳税周”期间,全国各地还要举办座谈会、讲座、街头讲演等;闹市区里到处可见扎着头巾、肩挎缎带、站在宣传站向路人散发传单的人们。此时,报纸、电台、电视台也连篇累牍刊播税收广告。做这么多宣传,当然要花很多钱,但通过宣传,人们的纳税意识提高了,税收增加了,作为征税成本,这笔投资还是必不可少的。

  “明白纳税”,就是要让人们知道该纳多少税。那么,税额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呢?一句话,你一年的总收入减去应扣除的部分,再乘以相应的税率,就是你的应税额。日本当然也有法定的征税起点,但因每个纳税人所能减免扣除的部分不一样,其结果,同样的收入,同一征税起点,实际交纳的税金却不一样,这体现了税法的公平合理。在日本的所得税法中,列出了多达15项的减免扣除。在宣传讲解税法时,无论官民都会反复向你宣传,你可以获得多少项减免。给你的强烈感觉是,政府在征收所得税时,最大限度地考虑了个人利益,在最小限度内征收了很低的个人所得税。不仅让你明白自己应当交多少税,而且让你感到政府尽情尽理,作为公民理应纳税,不纳税就对不起国家。

  记者长期在日本工作,深感日本的税法宣传温和而巧妙,很值得国内学习和借鉴。他们把复杂的税法演绎得通俗易懂,真正做到了使纳税人明白和放心。(赵文斗)

责编:李艳菲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