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总局召开“税收 发展 民生”座谈会

2010年04月23日 16:08  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 我要评论

  税收取之于民 用之于民 造福于民

  第1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

  4月1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多功能会议厅济济一堂,随着“税收·发展·民生”座谈会的召开,第1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拉开帷幕。国家税务总局领导与纳税人代表和国家税务总局特约监察员一起热情交流,征求纳税人对税收政策、税收管理和纳税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听取特约监察员对税收工作的建议。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坚持不懈地开展税收宣传,是增强全社会依法诚信纳税意识、提高税法遵从度的重要举措。各级税务机关要围绕“税收·发展·民生”的主题,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做好税收宣传工作,为税收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会议由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钱冠林主持。总局领导王力 、冯慧敏 、张志勇、汪康及有关司局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肖捷在讲话中说,税收促进发展,发展改善民生。近年来,税务部门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为己任,积极发挥税收的职能作用,努力实现税收事业科学发展。去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莅临国家税务总局视察指导税收工作时指出,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税务部门依法组织收入是为国聚财,也是为民收税。这进一步明确了税收工作的宗旨和对税收事业发展的要求。各级税务机关要认真贯彻李克强副总理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税收·发展·民生”,坚持为国聚财、为民收税,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作出积极贡献。

  肖捷指出,中央已经提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税务部门要按照中央要求,继续落实好结构性减税政策,促进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努力扩大内需。要以优化经济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等为重点,积极推进税制改革,逐步形成有利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导向。

  肖捷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造福人民,是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税务部门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好地服务和改善民生。要依法组织税收收入,为各级政府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提供财力保证。要不断改进和优化纳税服务,满足纳税人合理需求,坚决纠正损害纳税人利益的不正之风,努力构建和谐的税收征纳关系。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周载群,腾讯集团副总裁郭凯天,沪宁通华公司总经理许忠爱,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岳成等纳税人代表,以及华北电力大学培训学院院长沈剑飞,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安仰东,中国国际航空集团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慧兰,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信息技术部总经理缴远等国家税务总局特约监察员代表在会上发了言。

  纳税人代表在座谈会上畅所欲言,对国家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应对金融危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税收政策,给予了积极评价,并对税收制度和税收征管、纳税服务等提出了一些建议。郭广昌董事长在座谈会上说,税收宣传月活动作为一项长期性制度安排,对于纳税人全面深入了解税法、学习税收知识,提高税法遵从意识,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作为企业,只有熟悉和遵循税法,依法纳税、回报社会,才能在社会发展进程中树立负责任的、诚信的企业形象,不断提升企业的影响力。周载群副行长谈到,税务部门建立工作机制,主动帮助大企业防范和控制涉税风险,及时受理和解决企业涉税诉求,使税务部门与企业之间的信息沟通更加通畅,征纳关系更加和谐。郭凯天副总裁说,近年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国家及时给予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文化企业税收支持,帮助企业克服初创困难,渡过金融危机的难关。正是受益于国家税收政策,腾讯集团才能够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技术研发中去,从而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小型微利企业代表许忠爱经理对刚刚实施的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给企业带来的支持感触颇深,认为这些政策帮助小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并表示要不断提高财务核算水平,自觉依法纳税。律师岳成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没有税收就没有国家。纳税是企业和公民的法定义务。要增强纳税人的纳税意识,培养公民对社会的感恩之心,对法律的敬畏之心,不仅要加大税收宣传的力度,让大家了解税法,知道税收的重要意义,还要加大稽查力度,打击、制止逃税行为,使那些抱有侥幸心理逃避纳税义务的人没有可乘之机。

  在座谈会上,特约监察员沈剑飞谈到,“税收·发展·民生”是一个相互依存的链条。良好的税收制度安排有助于促进经济发展,同时经济发展又能增加税收收入,促进民生改善。以“税收·发展·民生”作为税收宣传月的主题,打造出一个贴近纳税人的品牌,有利于大家更好地认识税收、理解税收,有利于税务部门与纳税人之间的良性互动。特约监察员何茂春认为,在目前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形势下,要进一步加强税收政策调研,增强政策的前瞻性和导向性。特约监察员缴远对税务部门改进和优化纳税服务工作给予了很大关注,提出了进一步建好税务网站,规范税收信息披露,加快税收电子化建设进程等有针对性的建议。特约检察员安仰东建议要进一步完善税收制度,充分发挥税收调节收入分配的职能作用,促进社会公平和民生改善。特约监察员张慧兰呼吁,要采取多种形式切实加强税收宣传,全社会要充分认识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的重要意义,税务部门要更好地肩负起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重要职责,社会各界要给予税收工作更多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今年4月是第1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据了解,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围绕“税收·发展·民生”主题,国家税务总局和各级税务机关将组织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工作的重点是普及税收法律知识,弘扬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的理念,宣传税务部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惠及民生的税收改革举措和政策措施,营造良好的税收工作环境,进一步促进依法治税,加强税收征管,优化纳税服务,构建和谐税收,推动我国税收事业的健康发展。

责编:李艳菲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