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局长称去年中国经济出现V型反弹

2010年01月21日 14:43  年报 我要评论

  中新网1月21日电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今日表示,2009年中国经济迅速扭转了经济增速的下滑的趋势,国民经济实现V型反弹。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了2009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马建堂用三句话评价了2009年的中国经济:第一句话,2009年我国经济遇到了极其严峻的困难。去年的这个时候天气非常冷,我们的经济也遇到了非常严峻复杂的局面,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扩散蔓延,它的底在哪里谁都不知道,世界经济进入了深度的衰退,不排除走向萧条。而我们国内的经济也面临着很多困难,部分行业、部分企业经营困难,甚至出现了停产、半停产,1000多万农民工返乡回城。

  第二句话,我国的经济在这样的严峻环境中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效。面对困难形势,党中央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不断出台和完善“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一揽子措施,加快扭转了经济增速的明显下滑,率先实现了经济的总体回升向好。我国经济较快扭转了经济增速的明显下滑,率先实现了经济的总体回升,有很多数据可以来说,包括我的新闻发布稿里。我今天用这样一张图来表示中国经济迅速扭转了经济增速的下滑,率先实现了国民经济的总体回升向好,这个图是一个标准的V型图。

  第三句话,信心确实比黄金和货币还重要。面对2008年下半年和去年年初的严峻形势,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强调信心比黄金和货币还重要。现在一年以后回过头来看这句话是何等的正确和有远见,如果没有信心,银行不仅不会贷款,还会收回贷款,企业不仅不会相互融资,还会逼债,如果没有信心,企业不敢投资,人们不敢消费,这样经济就会愈来愈糟糕。有了对于中国基本面的信心,再加上各项反危机的措施逐步到位,我们的信心就稳住了,我们的预期就稳住了,信心有了,经济也就逐步回升向好。现在回过头来看,信心已经变成了黄金,信心已经变成了货币,信心已经变成了财富,信心已经是我们经济复苏的点点霞光,积聚为满天的绚丽云霞,信心是我们经济复苏的星星之火,演变为满地的燎原大火。

责编:杨淯婷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