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数据大揭秘

2010年02月02日 13:08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2010年1月31日,《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在京举办调查结果发布晚会。这项国内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民间调查和媒体调查活动,打开了一系列影响2010年国计民生的关键经济问号。2010年2月11日18:50,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将播出《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调查结果发布晚会。

    (一)大调查综述

    《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是中央电视台联合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推出的年度经济调查活动。调查将问卷印制在特殊的明信片上,借助中国邮政网络,面向全国104个城市和300个县,发放10万张明信片,调查10个中国家庭的经济主张。从2006年到2009年,调查活动已连续举办4届,并通过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向全社会发布调查结果。现在《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已成为中央电视台颇具影响力的年度节目品牌, 并连续两次获得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年度优秀经济节目奖。本届大调查于2009年12月28日正式启动,历时一个月,截至2010年1月25日,10万张明信片回收90100万张,回收率90.1%,创民间调查问卷回收率纪录。

    (二)大调查特点

    (1)开创全新调查方式

    《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是中国调查领域第一个以明信片为载体的调查活动。它独创性地将问卷印制在免邮资明信片上,创新性地延伸了邮政的普遍服务功能,依托已有的、覆盖最广泛的邮政网络,将调查深入到全国的城市、农村、牧区、海岛、边疆。这种调查明信片不但具有填写简单、参与方便的特点,还能兼顾调查地区的多样性、人群的广泛性,客观全面地反映中国百姓的经济意愿。

    和互联网调查等新媒体方式相比,《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调查人群更全面,抽样更科学;和普通问卷调查相比,按一般商业调查的成本计算,要完成10万人的调查,至少要花费1000万元,一个公益性的调查很难负担这么巨大的费用。《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创造性地借助既有的邮政网络展开调查,以小得多的成本完成了一项服务百姓经济生活的调查活动,这也是对邮政普遍服务功能的拓展和延伸,建立了调查、邮政双方合作共赢的新模式。

    (2)调查规模、精准度领先

    历年大调查活动都辐射到了10万个家庭,相当于调查数亿公民的经济生活情况,这也是中国传媒史上规模最大的公众调查。国家统计局全程介入了调查明信片样本设计和数据分析。104个城市中,除了4个直辖市,每个城市样本量都在600枚,涵盖每一个区;对于300个县,每个县不少于5个乡镇。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将调查问卷纳入邮票的发行运输渠道,每年调查动用投递员超过5000人。《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2006年问卷回收率80.2%,2007年回收率86%,今年回收率90.1%,连续三次创下国际民间调查问卷回收率纪录

    (3)独家设置议题

    “预言”是《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的核心内容。本次调查问卷上共有13个问题,其中10个与2010年的经济预言直接相关。调查领域非常全面,涵盖楼市、汽车、家电、保险、旅游、股票、黄金、期货、就业、收入、幸福感等方面;调查问题非常具体,如买房的主要目的、计划购买汽车的价位、详细的旅游预算、购买保险的具体用途等;数据分析非常详细,将具体到一个市、一个县或某个年龄段、某个收入层次人群的投资消费趋势,为政府、企业或个人提供第一手的参考数据。

    独家设计调查问题,独家解析调查数据,独家发布调查结果,《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提供了价值独特的经济议题,规避了一般媒体梳理全年经济时“炒冷饭”的习惯,同时将电视节目与社会活动结合起来,打造了集调查、宣传、节目、出版等为一体的整体传播平台。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