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晚会大变身 视听盛宴创先河

2010年02月02日 13:09  中国网络电视财经台 我要评论

    2010年1月31日,《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晚会在京举行。观众原以为这是一场充满调查数字和专业理论、严肃气氛的数据发布会,却意外欣赏到了一场温暖的经济领域的视听盛宴。

    (一)经济与调查的创新结合

    《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是中央电视台联合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于2006年推出的年度经济调查活动,已连续举办了四年,是国内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民间调查和媒体调查活动。主办方创造性地将调查问卷印制在特殊的明信片上,借助中国邮政网络,面向全国104个城市和300个县,发放10万张明信片,调查10万户家庭的经济主张。调查内容包括全年经济盘点、公众最关注的经济话题、百姓投资行为、收入支出及消费预期、民生热点话题,以及国民幸福感等,由国家统计局对数据进行汇总分析,最终形成媒体视角的中国经济年度调查报告,为政策制定和商业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本届大调查于2009年12月28日正式启动,历时一个月,截至2010年1月25日,10万张明信片回收90100万张,回收率90.1%,创民间调查问卷回收率纪录。1月31日的发布晚会现场揭晓了重要的调查结论。

    (二)经济与艺术的完美融合

    作为财经频道年终主打节目,《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充分运用了电视的手段,从媒体调查的角度既高度概括又形象生动地记录了中国经济运行的轨迹,反映了百姓的所思所想,实现了中国经济这样宏大抽象的题材和百姓经济生活的结合,更加特别的是,在揭示极具市场价值的各种数据的同时,《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还将为全国电视观众奉献一场极具观赏价值的视听盛宴。郭峰、阿里郎等知名歌手、部分参与调查互动的普通群众,都参与到晚会的艺术创作中,用各自的方式演绎百姓对经济生活的热爱和诉求。

    晚会分五个章节,分别是“记忆2009”、“趋势2010”、“我的经济主张”、“难念的经”、“幸福的理由”。无论是开场精心制作的片头——七彩羽毛穿越祖国山河,还是郭峰、阿里郎演唱的大调查主打歌《微不足道》,无论是为纪念建国六十周年特别制作的歌曲《我是建国我叫国庆》,还是草根歌手演唱的《你过得好不好》,无论是用沙画演绎的诗朗诵《生命的列车》,还是片尾热情激昂钢琴曲《家园》,无论是独特的多点触摸屏的应用,还是会场流光溢彩的彩屏,都在传达着一种感觉,那就是经济不一定是冷冰冰的、完全理性的,它也可以是温暖形象的。在充分理解和把握经济内涵的基础上,电视人完全有理由实现经济与艺术的完美融合,让每一位百姓感受、接受和喜爱经济的魅力。

    (三)经济与情感的充分表达

    (1)歌曲《微不足道》——如果调查数据是《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晚会的躯体,艺术元素是晚会的骨骼,那么电视媒体人的责任感就是这台晚会的灵魂。正如CCTV财经频道《中国财经报道》制片人姜诗明和歌手郭峰和共同创作的晚会主打歌《微不足道》唱的那样,微不足道的小人物,正是每个平常人的真实写照;对美好和快乐的追求,又代表着每个普通人的内心渴望;对挫折的坦然、对幸福的信念,唤醒了人们的希望和责任——当精英和草根存在于同一时空之中。而只有“匹夫”担起了天下的兴亡之责时,美好的人生和理想社会就不是海市蜃楼而是众人脚下真实的存在。

    《微不足道》词作者姜诗明同时是晚会主办方《中国财经报道》栏目的制片人,他认为歌曲从另一种途径表达了调查的核心理念,他说:当然我们在做大调查,实际上是想对老百姓的一种关怀,也期望从老百姓那儿得到对经济生活的判断以及他们自己生活的感受。实际上是完全一个自然的状态,当然这个歌基本上反映了我们大调查所要表现的内容,那就是这个世界是我们老百姓的,尽管我们微不足道,但是幸福也需要我们去创造,我们也有追求,我们也有理想,我们要一起来寻找幸福的依靠。

    微不足道

    作词:姜诗明 郭峰

    作曲:郭峰

    虽然我有些渺小

    可我也想知道

    生活怎样更好

    微不足道

    虽然我有些迷惘

    可我也想找到

    梦想的航标

    微不足道

    虽然我有些困扰

    可我也想看到

    坚强的微笑

    微不足道

    虽然我不是英豪

    可我也想得到

    生命的骄傲

    微不足道

    也曾感受挫折伤痛辛劳

    微不足道

    也曾感到失落

    感到无助感到烦恼

    微不足道

    是否收到快乐来到的信号

    微不足道

    是否留下最真实的拥抱

    微不足道

    我们要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妙

    微不足道

    我们要一同寻找

    幸福的依靠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