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展会不会成为车市拐点 需要走着瞧

2010年04月20日 17:58  中国经济网 我要评论

    “北京车展会不会成为车市的一个拐点”?“2010北京车展是中国车市拐点还是兴奋点”进来,这些报道在媒体上俯仰皆是,凸显媒体对车展后市场走势的担心。来自终端市场的信息业显示,进入3月以来,从南到北,众多汽车品牌的库存快速递增,尽管3月的销售数据“看起来很美”,但实际各地市场已尽显疲态。

    “车展火、车市冷”的情况,近些年来已经多次出现过,也许是一种巧合。不过,一般比较“火”的车展,大都出现在车市“火”以后,而车市“火”到一定阶段,就会有调整。世界上没有只热不冷的市场,不仅汽车如此。热一热,冷一冷,这也是规律。

    对今年汽车市场的预测,去年底以来,大家几乎一致的看法是增幅在15%到20%左右。不知道“始作俑者”是谁,但我总觉得,这些“预测”都是在“拍脑门”和“鹦鹉学舌”,拿不出真正的依据。即使说准了,也是“蒙”对的。

    我曾对1980年以后各年的预测数据与实际增幅做过比较,发现没有一年是正确的,有些年份还专门与预测专家们做对,你说要涨它就跌,说要跌它却涨,全都反着来。不用说短期预测测不准,连长期规划的出入也大了去了。上个“五年规划”没完成,接下来却是“五年规划提前3年完成”,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看看去年,一开始专家们预测的增幅都是7%左右,最乐观的也没有超过10%,甚至有国际著名咨询机构还宣称会是负5%(-5%)。到三四月份,专家们纷纷把预测数据调整到20%。即使到了10月份第1000万辆下线时,也没有人敢预言年产销会突破1300万辆,但市场再次和他们开了大玩笑,实际增幅达到47%。所谓的预测专家,其实也都是走一步看一步。

    在中国,市场预测不准,不是一件丢脸的事情。不用说预测,就是统计数据你敢相信吗?堂堂国家统计局公布去年全国房价增长1.5%,大家只是付之一笑而已,有人和他们较真么?在中国这种统计数据严重失真、不确定性又极大的市场上,没有人能够做出准确预测,神仙也不行。不过专家们却不能“背着牛头不任藏”,文过饰非,把自己说成一贯正确就不好了。

    说今年汽车市场增幅在15%到20%左右,我想“依据”是:市场的增长趋势还会延续,但是势头不会还像去年那么猛,折中一下,就成了15%到20%。这只是一种定性分析,是一种推理思维,缺乏定量分析的支撑。所以今年的市场,仍然只能是“走着瞧”,不要迷信“先知先觉”们。

    至于库存增加,是因为多年来,中国车企还没有一家因为产能过剩而破产,所有吃的亏都是产能不足。眼瞅着火爆的市场,没有车子卖,让白花花的银子随风飘去,要多心疼有多心疼。去年更是因为预测不准,绝大多数企业生产准备不足,到5月份开始调整,已经来不及了,即使那时调整,也没有想到会达到40%以上。恰恰是那些大着胆子压库存的企业,赚了个杯满盘满。在中国这个“冒险家的乐园”,就是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一朝被蛇咬,三年怕井绳”,压库是他们的一种市场策略。

责编:李小龙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