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碰撞:北京车展人多车多 绿色模糊

2010年04月29日 14:46  中国证券报 我要评论

  从地铁5号线的终点站天通苑北下车,再乘坐车展1号专线公交,半小时后便来到了新国展,也是本届北京车展的整车展览地点。

  进入展厅后,第一个印象是人多,本地人、外省人、外国人,都集中到了一起,观看这场世界级盛会。在人群中,偶尔还能碰到一些名人,有的是为了看新车,有的是应厂家邀请、过来给新车捧场。不过,总体而言比往届人挤人的景象要好一些,大概是因为展出面积比较大,新、老国展全部19个室内展馆,加上新国展的室外展场,展出面积近20万平方米,为北京车展历届以来的最大规模。另外,在进出场馆时保安检查也比较严格。

  参展人群,大部分是过来看车,也有人是过来买车。3800万元的布加迪威航16.4Grand Sport在媒体日发布之前就被一位神秘顾客订走。截至4月27日,超豪华品牌已卖出30余辆,吸金超过1.5亿元。车展豪车的大卖,其实是国内汽车消费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虽然国内汽车销量增速呈现放缓的态势,但一些高端品牌车的销量依然保持着强劲势头。

  第二个印象是车多,东风、比亚迪、奇瑞、斯巴鲁、大众、奥迪、奔驰、英菲尼迪、日产、丰田、本田、宾利、法拉利等叫得出名字的品牌在场馆内都能看到。国内外汽车厂商对于本届北京车展如此关注,参展热情空前高涨,与去年中国车市的井喷式增长不无关系。若干年前通用曾预测2009年中国汽车销量在500-600万的水平,可实际的情况却是成功跨入千万级。当2009年年初生产商对后市仍比较悲观时,汽车市场已经开始了逆转。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潜力,让所有生产商都必须对其高度重视。

  还有一个印象是绿色,并且是模模糊糊的绿色。本届北京车展将主题定为绿色,不过最终看下来绿色并不突出,这实际上重复了往届的老路。历届北京车展都制定了相关的主题,但实际的定位其实并不清楚,从参展的汽车来看,各色品种都有,有真绿色,也有非绿色甚至伪绿色。展厅似乎成了一个大卖场,车展本身所应具有的风向标意义遭到淡化。

  从发布的绿色车型看,纯电动、混合动力都有,各家似乎都掌握了一些独门武器,可真正产业的路在何方却依然不清晰。江淮汽车总经理安进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新能源车是大势所趋,但目前这个阶段还是要老老实实做好内燃机。实际上,广汽总经理曾庆洪、北汽总经理汪大总、长安董事长徐留平等业内大腕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仍持谨慎乐观态度。

  北京车展到底是一个怎样的车展,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答案,或是褒奖,或是批评,但可以肯定的是,在这里每个人都能够深刻感受到车展所折射出的汽车业现状。(记者 顾鑫)

责编:李小龙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