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闹之外 盘点2010北京车展零部件展区特点

2010年05月05日 16:50  人民网 我要评论

  4月28日,当大批观众涌进位于北京顺义区天竺镇的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观看车展时,对于那些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参展的零部件企业来说,第十一届北京车展已经结束了。

  纵观本届北京车展,与喧闹的整车展区相比,零部件展要逊色许多。虽然参展企业数量、规模都较2008年时有所增长,但亮点不多。

  本土零部件总体技术水平依然偏低

  与上届北京车展相比,此次参展的零部件企业特装展位的数量大大增加,在品牌形象塑造上有了较大进步。但与参展外国公司展示的产品相比,本土零部件的总体水平依然偏低,只在变速器等领域有些亮点。

  从各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展示的自动变速器情况看,两年来,自主品牌企业取得很大进展,部分企业还有了一定突破。

  上汽集团为其自主品牌轿车荣威配备了源自美国博格华纳公司技术的双离合器变速器。这款变速器是由上汽集团和华晨汽车集团的合资工厂生产,预计将配装在年底上市的荣威5系车型上。

  奇瑞汽车则在车展上展示了其自主研发的无级变速器(CVT),由于它可以实现传动比的连续改变,具有变速平稳、流畅等特点,工作速比范围宽,易与发动机形成理想的匹配,提高了整车的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按计划,奇瑞汽车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CVT版本的奇瑞A3、瑞麒G3等车型。

  以“技术吉利”为口号参展的吉利汽车,以解剖工程样机的形式展示了7挡双离合器自动变速器(DCT)。据悉,首批搭载来自DSI的前置前驱6AT的吉利车型将于年底量产。

  在商用车领域,陕西法士特集团展出了一款带液力缓速器的变速器,成为业内观众关注的焦点。据介绍,液力缓速器是法士特自行开发,目前正处在测试阶段,上市日期尚未确定。

  目前,缓速器在国内客车领域已得到应用,而卡车领域的应用则不多。多家外国零部件公司已在国内推出了自己的液力缓速器,国内企业的竞争力非常弱。

  与大集团或大零部件企业相比,国内中小零部件企业并没有在车展上展示太多新产品。就展品的技术含量而言,外国零部件公司要明显强于国内企业。

  日本电装公司在今年车展上展示了其研发的混合动力系统、柴油发动机管理系统等动力总成技术。在安全领域,该公司展出全新传感系统和附带行人检测夜视系统的全面TFT彩色液晶仪表等。

  日本捷太格特公司展出了包括转向系统(大型、高级车用带有电动倾斜和伸缩机能管柱式电动助力转向器)和混合动力变速机专用高转速滚珠轴承,以及提高燃油经济性的低扭矩滚珠轴承和驱动齿轮专用电动泵等在内的产品。

  参展的国内中小零部件企业仍以劳动力密集型的产品为主,没有一家公司展出混合动力系统等科技含量高的产品或样机。

  业外企业加快“跨界”速度

  中国高速增长的汽车市场不仅吸引了全球汽车厂商的注意力,也吸引了来自通信业、IT业的外国企业的注意。

  IT业巨头英特尔公司开发出了全新的嵌入式车载信息系统(IVI),开始向汽车业渗透。目前,宝马和奔驰公司已经与该公司签署协议,在自己的产品中应用IVI。华泰汽车成为首个使用IVI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其新车元田B11将率先使用这个系统。

  据介绍,与传统的GPS或车载娱乐系统不同,IVI可被视为一个多媒体基站,相当于将一台小型多媒体互联网电脑集成在车内。应用IVI的车型不仅能为驾乘者提供实时导航、影音视听等常规功能,更可借助3G网络实现智能互连———网页浏览、邮件收发、移动办公、信息搜索、数字电视等。驾乘人员可随时随地掌控信息,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还可享受丰富的车内娱乐体验。

  与英特尔公司的想法类似,韩国电讯企业SK也计划在中国推广其移动通信汽车电脑系统(MIV)。

  在SK公司的演示中,适用于普通车辆的MIV主要功能包括允许用户使用移动电话来诊断、控制车辆并获取其位置信息。MIV集成的车辆诊断与控制服务系统,可以使用户通过移动电话来检查包括发动机与制动器等在内的汽车传动装置性能,了解油量信息并控制多个汽车部件的开启及关闭,如车门、后备厢与车头灯等。此外,车辆监控与跟踪功能使用户能够通过手机检查车辆的位置,并通过手机与车载黑匣子连接,预防车辆盗窃与损坏。

  此外,手机制造商诺基亚公司也计划在汽车业大干一番。该公司搭建了自己的特装展位,力推其免费手机导航系统Ovi Map。

  诺基亚此次参展的主题是“畅想免费语音导航”,其Ovi Map系统包括驾驶和步行导航功能,拥有超过10个国家的交通信息以及180多个国家的详细地图。目前,新推出的有GPS功能的诺基亚智能手机应用的是Ovi地图新版本,用户可以通过诺基亚官方网站免费下载使用。

  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的GPS服务是免费的。作为随身携带的设备,手机的GPS功能不仅在于导航本身,基于位置和服务的功能将在未来创造更大的市场。

  部分发动机已跟上国际先进水平

  在本届车展上,国内各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均展示了其最新研发的发动机和自动变速器。与2008年相比,技术水平有了很大提升,部分产品已进入量产准备阶段。

  4月23日,奇瑞汽车在车展现场宣布将新近量产的TGDI发动机命名为“梅西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应用了汽油直喷(GDI)、废气涡轮增压中冷、可变气门正时(VVT)等先进技术,动力性能、燃油经济性能有了很大提高。据介绍,缸内直喷技术可以使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提高10%~20%,功率输出较一般的电喷发动机增加5%~10%。此外,该公司还推出了一款1.0L排量的车用柴油机,是国内排量最小的车用柴油机。

  除奇瑞汽车之外,长安、华晨等自主品牌企业也展示了应用缸内直喷技术的新款发动机。

  华晨汽车此次展示了1.8 GDI、2.0GDI两款直喷发动机。这两款机型都是在该公司既有发动机的基础上,通过增加直喷、VVT、增压等技术手段来实现发动机性能的跨越式发展。

  除此之外,吉利的4G13T发动机和长城的GW4G15-GDI发动机也都是首次亮相。

  自主品牌的另一个生力军江淮汽车此次展出的4款汽油发动机和1款柴油发动机也普遍应用VVT和涡轮增压技术。

  其1.3L和1.5L排量的汽油发动机,使用了双顶置凸轮轴、VVT、铸铝缸盖缸体等技术。这两款发动机的功率分别达到73.5kW和83kW,与本田汽车2008年量产、应用于新一代飞度的两款同排量发动机功率一致。江淮汽车公布的数据显示,配装新款VVT发动机的1.3L同悦轿车的百公里加速时间比之前提高了2秒,达到了11.3秒。(王冀)

责编:李小龙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