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帮助西南旱区“地下找水”记事

2010年03月29日 16:01  新华网 我要评论

  新华网昆明3月26日电 题:“掘井及泉,直接解决200万群众饮水困难”——国土资源部帮助西南旱区“地下找水”记事

  记者刘娟

  去年入冬以来,似火的骄阳持续炙烤着干涸的大地,我国云南、广西、贵州、重庆、四川等省份的部分地区出现严重旱情,给旱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极大的影响。国土资源部紧急部署在滇黔桂渝地区开展抗旱找水行动,“掘井及泉”,在雨季来临之前解决200万群众的饮水困难。

  地表水源干涸告急,地下找水刻不容缓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子午镇小白喇村62岁的村民刘泽玉站在家门口的一个坡上,眼巴巴望着他喝了一辈子的老井在慢慢干涸。在他的记忆中,他的爷爷辈甚至祖父辈都是喝这口井的水长大并老去的。据他说,这口井已滋养村民300多年了。

  而像楚雄一样遭受旱情影响的区域,已经几乎覆盖了西部五省区。西南滇黔桂渝川地区旱情严重,导致1600多万人饮水困难,435万公顷耕地受旱,很多地区旱情达到特大等级。

  “国土资源部将发挥地下找水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调集全国的力量,帮助西部灾区多打一些地下水。”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说,这项工作不仅可以解决受灾群众当期的生产生活问题,还可以解决长远的饮用水问题。

  “地表水贵如油,地下水滚滚流。”国土资源部专家殷跃平说,旱区主要分布在岩溶和红层区,西南分布有3000多条地下河,滇黔桂渝4省(区)岩溶地下水资源可采资源量429亿吨/年,现状开采量74亿吨/年,尚有开采潜力355亿吨/年。  

  滇黔桂渝地下找水“突击队”在行动

  云南把“抗旱救灾保民生促春耕”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全省动员、全力以赴,打响了抗旱救灾的攻坚战。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和自兴说,国土系统组织开展了“抗旱救灾地下找水突击行动”,吹响了“打千口井,惠百万人”的号角,向全省人民发出了“旱情不解除、抗旱不停止、队伍不撤离”的庄严承诺。“目前,将根据旱情的分布、发展趋势和找水地质条件,启动第二批地下水探采井工程,计划布置地下水探采井618口,预计涌水量每天达3万立方米,可缓解数十万群众的饮水困难。”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李连举说。

  “贵州地下水允许开采量为138.87亿吨/年,开采量仅占允许开采量的18%,具有巨大的开采空间。”贵州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朱立军说,这次抗旱救灾应急地下水勘查成果发挥的重要作用,得益于改进和使用了钻探新设备、新工艺,仅用3天时间就打出第一口井。“贵州省3月3日布井开钻到3月24日止,已成井14口,平均一天半出一口。

  广西要求“各级党委、政府不惜一切代价,千方百计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国土资源部门“不惜一切代价,不讲条件,不提要求”,千方百计组织力量打井找水。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田凤鸣说,目前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等8支专业队伍已经迅速进场,由66名专家组成的勘查人员已奔赴河池等特旱、重旱地区开展勘查打井。“我们计划在广西投入10000米钻探工作量,施工钻孔100个,成井50眼。”

  重庆安排资金进行“红层找水”,无偿为群众钻设机井,解决集中供水无法解决的缺水地区农村分散农户饮水困难。“红层是指侏罗纪和白垩纪形成的以泥岩、泥质粉砂岩为主的沉积物,因其呈现红色而得名。”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周时洪说,截至2009年,重庆通过“红层找水”解决了33万余人和49万多头大牲畜的饮用水困难。

  直接解决200万群众的饮水困难

  24日上午11点,刘泽玉老人守望在滋养村民300多年的枯竭古井旁,一股清澈的泉水喷薄而出。子午镇小白喇村10多名村民来到这口刚刚出水的井旁,立即就可以挑到清澈的井水。

  “别看水量小,作用可太大了,是救命水啊!”在云南省楚雄市鹿城镇的一个钻井处,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细细查看了钻井平台,他说:“要多打几口深水井,出更多的水,以解决群众的饮水困难。”

  该村小组负责人介绍,小白喇村有742人。由于地处楚雄市子午镇自来水管网供水末端,受干旱影响,水厂蓄水量不够,自来水就无法到达,村民的用水只能从古井取用。紧急关头,省国土资源厅的地下找水突击队来到这里。从3月6日开工钻井,到13日就钻出了清澈的井水。目前,该村的2口地下取水井均成功出水,每口井的日出水量达40立方米,完全可以解决饮水困难。

  小白喇村所在的楚雄州仅是国土资源部确定西部“地下找水解民忧”的“时间表和计划表”中的一个。殷跃平说,从3月中旬开始到5月中旬,地下找水突击队将在云南滇东南和滇西包括楚雄在内的10个县,钻探50000米,打浅井1100口,直接解决100万人的饮用水问题;在贵州部署在黔南和黔西南地区的独山县、兴仁县、兴义市、安龙县等,钻探10000米,打井50口,直接解决26万人的饮用水问题;在广西部署在桂西北和桂西南地区的扶绥县、天等县、巴马县、隆安县等,钻探10000米,打井70口,直接解决28万人的饮用水问题;在重庆部署在红层地区的15个县区,钻探26000米,打浅井800眼,解决40万人的饮用水问题。

  “一个月内完成干旱严重的滇黔桂渝地区水文地质钻探9.6万米,施工深井200眼,浅井1900眼,直接解决200万缺水群众的饮水困难。”汪民说,旱情还可能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国土系统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光荣传统,向旱区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编:韩文燕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