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加大节水技术财政扶持 推广高效农田千万亩

2010年03月30日 14:53  甘肃日报 我要评论

  面对较为严重的旱情,我省财政部门高度重视,在紧急筹措下拨2000万元抗旱春耕生产专项资金的基础上,今后3年时间内,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带动作用,整合农业综合开发和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项目建设资金,在河西及沿黄河灌区进行大规模的节水农田建设,确保累计推广高效农田节水技术1000万亩,节约用水10亿立方米。

  我省属典型的旱作农业区。据农业部门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全省受旱面积1628.3万亩,其中作物受旱面积388.7万亩,约占越冬作物总面积的36.6%。为支持各地有效应对旱情,保障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日前,省财政厅紧急筹措下达了2000万元抗旱春耕生产专项资金,专门用于解决重旱地区人畜饮水困难、灌溉设施的维修和小型提灌设备的购置及受灾地区群众春播所需种子、化肥、农膜、柴油购置补贴。

  同时,根据省政府日前发出的有关规划要求,我省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带动作用,整合农业综合开发和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项目建设资金,在河西走廊的三大内陆河流域和沿黄河灌区,集中扶持推广膜下滴灌、垄膜沟灌、垄作沟灌三大节水技术,并对推广所需的滴灌材料、地膜、起垄覆膜机具购置和作业费给予补贴,相关的技术培训、指导和机具研发等予以重点支持。拟建立的节水核心示范区和高效农田节水技术推广,均将按面积给予财政定额补助。今年,我省财政和农业综合开发部门将筹措高效农田节水技术推广专项资金2000万元以上,并安排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项目建设资金。

  为确保扶持资金发挥最大效益,我省财政厅、省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等部门将加强对财政资金的监管,严格按照《甘肃省强农惠农专项资金支付管理暂行办法》和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把项目纳入“强农惠农资金特设专户”,实行统一管理,专款专用。并建立资金使用绩效考评制度,对扶持补贴资金使用效益进行科学评价,并采取相应的奖惩办法。(记者 卢吉平 实习生 刘婉琼)

责编:韩文燕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