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农业部门抓住降雨时机加快春播春管进度

2010年03月30日 14:55  农业部 我要评论

    近日,云南省出现大范围降雨过程。此次降雨过程虽然不足以缓解大部分受旱地区的严重旱情,但有利于缓和局部地区旱情,遏制旱情发展的势头。

    云南省各级农业部门抓住近期降雨的有利时机,立即动员组织机关干部和农技人员深入抗旱春耕第一线,发动广大农民群众翻耕整地、育秧育苗、抢墒播种和加强在田作物管理。农业部专家指导组也深入重旱区,与当地农业部门一道,帮助和指导农民加快春播春管进度。

  一是狠抓育秧育苗。组织降雨较多的地区充分利用有效降雨,大力推广水稻旱育秧和玉米育苗移栽,加快育秧育苗进度,在育足本地区所需秧苗的基础上,帮助邻近无雨或少雨地区搞好异地育秧育苗,落实水稻育秧、玉米育苗面积,确保来水后能够及时移栽,努力实现大春作物满栽满插。

  二是狠抓玉米春播。组织农机服务队,增加农机和人力投入,及时翻耕整地,大力推广玉米挑水点播、地膜覆盖等旱作节水技术,千方百计加快春播进度。

  三是狠抓保墒备播。节令还未到播种的地方,及时采取翻耕整地、地膜覆膜、秸秆覆盖等措施保水保墒,待时令一到,及时抢墒下种,确保春播面积落实,力争大春粮食播种面积达到5000万亩左右,比去年增加300万亩。

  四是狠抓田间管理。加强小麦、油菜、蔬菜等在田夏收粮油作物后期病虫害防控,做到适期收获,确保颗粒归仓。对茶叶、水果、甘蔗等经济作物,利用水窖、水柜蓄积的雨水,浇灌保苗,追施肥料,促进作物后期生长发育,尽量减少小春损失。

责编:韩文燕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