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切实加强田间管理全力抓好夏粮生产

2010年03月30日 14:56  农业部 我要评论

    本网讯 受去冬今春气温持续偏低异常天气影响,河北省冬小麦比常年提早20多天进入越冬期,越冬苗叶龄小、个体弱、群体不足,一、二类苗比例比常年偏低。面对这一严峻形势,河北各级农业部门紧急行动起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农业部的统一部署,开展“抢农时、抓春管、夺丰收”百日会战,环环相扣,打好“五大战役”,全力夺取夏粮丰收。

  开展“百日会战”:河北省计划自3月15日至6月25日,动员全省农业部门狠抓春季田间管理措施落实,重点搞好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省农业厅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市级农业部门安排不少于三分之一的机关干部和农技人员,县级农业部门安排不少于一半的机关干部和农技人员投入“百日会战”。各市、县农业部门组织所属单位下乡包点包片,实行市包县、县包乡、乡包村责任制,帮助农民针对不同苗情、商情分类进行麦田管理,大力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农民落实水肥运筹和病虫害防治措施。

  打好“五个战役”:即返青起身期管理战役,重点抓好返青期的肥水管理和起身前的化学除草;拔节孕穗期管理战役,重点搞好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战役,重点加强小麦吸浆虫防治;后期田间管理战役,重点搞好“一喷三防”、根据墒情浇好灌浆水,做好干热风、逼熟雨、风雹等灾害的防范工作,大力推广专业化防治和统防统治;小麦收获战役,确保小麦及时收获,颗粒归仓,夺取夏粮丰收的彻底胜利。

责编:韩文燕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