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有效缓解重庆春旱 仍有59万人存在饮水困难

2010年03月31日 14:56  新华社 我要评论

  新华社重庆3月31日电 记者从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22日以来的连续降雨使重庆春旱程度得到有效缓解,但在一些降水较少的地区,仍有59万群众存在饮水困难。部分稻田蓄水未得到有效补充的情况也影响了重庆春耕的进度。

  重庆市水利局新闻发言人卢峰告诉记者,3月22日以来的降雨使重庆各地土壤墒情明显改善,中部、东南部和三峡库区农作物旱情基本解除。但因降雨量不足,部分地区人畜饮水仍有困难。

  截至30日,重庆作物受旱面积为74万亩,主要集中在雨量偏少的永川、荣昌、潼南、綦江等地,这些地区有59万人、16.9万头大牲畜存在临时性饮水困难。

  重庆市农委副主任张洪松告诉记者,此轮降雨虽然使重庆大部分地区农作物旱情得到了有效缓解,但重庆仍有300多万亩稻田缺水栽秧,有300多万亩小春田要抽水栽秧。由于前期水利工程和稻田蓄水持续偏少,如果4月中下旬前无大雨,确保水稻满栽满插仍面临很大问题。

  重庆:200余支“共青团送水突击队”参与抗旱

  新华社重庆3月31日电(记者 王晓磊)近日,重庆各地出现降雨,部分地区旱情缓解,但人畜饮水仍较困难。为此,共青团重庆市委开展青年抗旱行动,组织了200余支“共青团送水突击队”为灾区群众送水,并通过推广耐旱品种、抢种补种作物等形式,全力参加抗旱。

  经过30日的一场雨水,重庆部分地区旱情缓解,但因降雨量不足,基本未形成径流,水利工程蓄水量未明显增加,一些地方人畜饮水困难仍在持续。记者从共青团重庆市委获悉,目前已在重庆黔江、江北、合川等区县组建了200余支“共青团送水突击队”,2500余名团员青年坚持每天为旱区群众送去生活用水,同时组织了一批技术人员下乡,指导和帮助农户调整种植结构,选用耐旱优良品种,抢种补种农作物。在潼南等区县,20余名地质专业技术人员正在协助实施“挖井找水”工程,利用地下水源保春耕。

责编:韩文燕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