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达沃斯年会有利世界经济发展 凸显变革

2010年01月27日 16:14  国际在线 我要评论

  国际在线消息:世界经济论坛第40届年会当地时间27日上午在瑞士滑雪胜地达沃斯举行。据了解,有超过90个国家的2500多名各界领袖出席这次会议,讨论全球政治、经济、环境等多个方面的问题。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也应邀与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经济外交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姜跃春研究员认为,本届达沃斯年会的主题凸显了世界经济要求变革这一点,但在目前世界经济企稳回升的状态下,各国经济仍然面临不小的风险。

  达沃斯年会主题凸显“变革”特点

  本届达沃斯年会的主题是“改善世界状况:反思、重设、重建”,强调了全球有必要通力合作,以应对急迫的挑战和未来风险。姜跃春指出,经过金融危机之后,世界各主要经济体都对现行的经济模式、经济格局等做出反思,对经济制度提出重建和重设,整个主题凸显出“变革”这一特点。

  姜跃春说:“这个主题本身就对国际金融秩序或者说世界经济的格局带有着一种重新思考、重新审定或者说重新设计的这样一个理念。最突出的特征我觉得主要是变革。从这次危机的情况来看,大家所需要反思的是,要从经济体制运行和金融体制运行带来的如此巨大的金融危机这个角度,来考虑在金融创新或者说世界经济运行当中有哪些措施是合适的,哪些措施是不合适的。另外就是从比较大的秩序方面来考虑,就是现有的货币体系是否合理,这种货币制度是否需要改革,全球经济失衡这种状态如何能够扭转,增长方式如何转变,很多问题实际上需要反思。重建那就是国际金融货币体系如何重建,如何构建一个比较合理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能够共同繁荣发展、持续合作的经济体系和运行方式;国际金融市场如何能够建成比较稳妥的金融监管机制恐怕也需要重新设计。”

  全球经济复苏态势是否可持续仍不确定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本届达沃斯年会将主要围绕经济危机后的国际经济来讨论。姜跃春指出,在金融危机中,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发展带动了世界经济的整体前进,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全球经济复苏态势是否可持续目前看来仍不确定。

  姜跃春表示:“当前的世界经济从去年一年运行的情况看,日美欧整个经济体应该说处于一个止跌回升的状态,但这里边最为突出的实际上还是新兴经济体的国家,特别是中国和印度。所以应该说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的中国和印度是去年世界经济当中的很重要的引擎。从去年总体的情况来看,整体的世界经济形势还是处于一个比较复苏的阶段。当然这种复苏也应该说充满了不确定性,因为这种复苏是在世界各国大力度的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之下带来的一个结果,这种积极的财政政策或者说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能否继续持续,这实际上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这种经济增长和复苏能否持续下去,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各国政策是否具有延续性。”

  世界经济还面临多重风险

  姜跃春进一步指出,在当前的形势下,世界经济还面临多重风险:过重的财政压力、过高的失业率以及如何处理将来经济中的财政赤字和投入的关系,都将可能成为制约世界经济发展的不利因素。

  姜跃春称,“由于去年各个国家实行了大剂量的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整个财政支出相对是比较大的,所以财政危机恐怕是目前世界经济中一些发达国家所面临的首先的危机。另外一个风险危机就是失业的问题。在美国和欧元区的国家,他们的失业率都已经达到了两位数。这种失业率不仅威胁经济复苏的持续性,而且这个问题如果短期内解决不了的话,还容易引起社会动荡。第三个风险,从世界经济这种状况看,还需要比较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进行支持。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能否处理好本国财政目前面临的困难,和继续增加财政投入来支持目前的经济复苏(之间的关系),实际上这是一个难题。”

  达沃斯年会有利于世界经济健康发展

  正是在这种充满不确定性的经济发展形势下,达沃斯年会在瑞士召开。姜跃春认为,达沃斯年会具有全球性意义,尽管这个论坛不以达成任何协议为目的,但它将为世界经济提供一些合理的建议,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

  姜跃春说:“应该说至少在制度的讨论和措施的酝酿方面,(达沃斯论坛)恐怕会有一些比较好的见解,对世界经济的恢复和增长应该说有一些合理性的呼声。但是我想通过一次的论坛或者一两次的会议,恐怕还难以解决(世界经济中的)这些问题,但是全球的经济学家或者说领导能够在这些问题上进行协商和沟通,这是一个很好的事情。”

责编:殷睿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