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论坛正式开幕 改变成为核心议题

2010年01月28日 09:04  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中新网1月28日电 当地时间27日17点30分(北京时间28日0点30分),第40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大会在瑞士达沃斯举行。论坛主席施瓦布在开幕致辞中表示,2010将是极有挑战性的一年,危机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整个世界,各国不能再采用过去的体系,而是要建立新的体系,改善世界状况,反思、重设、重建。

  “改变”成为话题核心

  本届年会的主题正是“改善世界状况:反思、重设、重建”,强调全球有必要通力合作,以因应急迫的挑战和未来风险。WEF(世界经济论坛)也将讨论因应地球气候变化的谈判、改善国际合作体系、海地强震灾后重建等急迫议题。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日前将此解释为“反思价值观、重新设计合作进程、重建相关国际机构”。

  从年会主题来看,与会者们将警告世人,世界也许再也无法回到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前的“正常”状态,而是将面临一个全新的“正常”状态。27日论坛首场专题研讨会的主题就是“什么是全球增长的‘新常态’?”

  “新常态”这个概念由美国太平洋基金管理公司总裁埃里安提出,它将成为本届论坛的关键词,随后几天的多场专题讨论会都将围绕这个议题展开。分析认为,在金融、商业和宏观经济等不同领域,“新常态”都具有不同的重要含义。

  WEF说,2008年金融危机和2009年“大衰退”,让人们洞悉经济的相互依赖、管理断层以及全球化潜在的系统风险,必须重新思考经营模式、金融创新和风险管理,并重新设计合作体制,重建人们信心。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说:“达沃斯是从本次危机中学着改变的最后一个机会。”

  全球经济展望座谈会最受关注

  据悉,本届年会将有超过90个国家的2500多名各界领袖出席,在5天内举办多达225场工作会议上,这些领袖将讨论全球政治、经济、环境等多个方面的问题。

  在此次年会上,不少金融界人士重新回到达沃斯。根据年会组织者方面表示,此次年会将有235位金融界人士参加,比去年增加了23%。与会的企业执行长近1400人。

  据了解,美国总统奥巴马不参加本届会议,而由白宫首席经济顾问桑默斯与会。

  本届年会上,30日举行的全球经济展望座谈会将是全球关注的焦点。参加者有美国的桑默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史特劳斯卡恩、法国经济部长拉加德以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

  李克强将发表特别致辞

  应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邀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已于当地时间25日下午抵达苏黎世机场,开始对瑞士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2010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访问期间,李克强将与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举行会谈,与瑞士企业家进行交流,出席在达沃斯举行的2010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发表特别致辞,会见论坛主席施瓦布,出席与全球知名企业家对话会,并会见一些国家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

  25日,李克强在瑞士苏黎世出席了瑞士经济协会举办的与知名企业家见面会,并发表了题为《坚持互利共赢 深化经贸合作》的演讲。

责编:殷睿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