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寻找全球变革的新动力

2010年01月28日 09:4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我要评论

  1月27日,世界经济论坛第四十届年会在瑞士小城达沃斯召开。本次论坛主题定为“改善世界状况——反思、重设、重建”。经济论坛创始人兼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将此解释为“反思价值观、重新设计合作进程、重建相关国际机构”,达沃斯论坛也将海地重建纳入“重建”范畴。漫漫四十载,从最初的“欧洲管理论坛”走到今天,“后危机”时代,国际精英的声音必将使得全球经济复苏的心跳更为健硕有力。

  □本报记者 杨博

  除了滑雪,瑞士小镇达沃斯每年都会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世界经济论坛的贵宾。在这个冰雪小城里,各界领袖齐聚一堂,寻找着带领全球经济走出寒冬的良方。1月27日,第40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达沃斯召开,“反思、重设、重建”成为此次年会的主题。

  阿尔卡特朗讯首席执行官韦华恩此前撰文指出,此次达沃斯年会最重要的议题将是变革,“论坛将产生变革的新动力。”

  “新常态”下的反思

  2009年,“新常态”(new normal)成为美国最热门的词汇之一。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首席投资官格罗斯将其定义为美国经济在见底之后将开始适度增长,但幅度达不到历史标准,美国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的角色也将不如往昔。

  如果放在更广的视野中考察,“新常态”也是最能涵盖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现状及发展趋势的名词。本次达沃斯年会的首场论坛即以“什么是全球增长的‘新常态’”为题,讨论未来五年内全球经济平均增长率将低于2003-2007年间增长率的新的经济增长态势。

  “危机过后不要忘记教训,要寻找合作机制和发展模式。”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危机过去不等于世界就可以实现可持续的发展,而是要反思危机,并重建全球的发展模式和合作态势。

  对此陈凤英表示,全球经济正处于大衰退后的复苏性增长阶段,未来五年增长率可能无法达到2003-2007年间4.9%的增长,预计平均水平可能为3.5%,且“所有经济体都面临危机后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转型问题。”就美国而言,由于未来几年将面临如何加强金融监管、如何进一步发展实体经济以及调整结构等问题,其不确定性更大,经济增长难度更大,“完全恢复2003-2007年间的增长不可能”。而就中国而言,过去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中有两个百分点是由净出口拉动的,未来这个比例肯定要下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瑞詹在首场论坛上表示,经济将“从一个充满巨大经济不确定性的时代转入一个充满巨大政治不确定性的时代。”他警告称,美国和欧元区的高失业率以及中国的高增长将激发一些政治反应,比如更多的贸易保护主义。

  经济前景观点各异

  就在达沃斯年会召开前夕,IMF在最新发表的全球经济展望中将2010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从此前的3.1%调升至3.9%。但同时,国际劳工组织发布报告称,2009年全球失业人数达到创纪录的2.12亿人,预计2010年全球失业率仍将居高不下。

  全球经济前景到底如何?是“缓慢复苏”、“曲线复苏”、还是“无就业复苏”?对此,参与论坛讨论的专家见解不一。“目前大家对经济复苏的类型争论不休,我认为美国、欧洲和日本的经济增长都很不稳定。”“末日博士”鲁比尼表示。

  鲁比尼预计,诸如美国之类的先进经济体经济增速将在2010年下半年下滑,影响因素主要包括劳动力市场疲软、消费支出下降、信贷紧缩、制造业产能过剩、政府预算削减和债券收益率上升等。他认同新兴市场比传统发达市场表现更好的观点,但同时表示不应只寄希望于中国的经济增长,因为中国经济的总量与美国相比还有差距。鲁比尼的观点得到了普华永道董事长兼高级合伙人尼尔的支持。尼尔表示:“我们还没有脱离危险,应谨慎看待当前形势。”

  不过,私募巨头凯雷集团创始人戴维·鲁宾斯坦对此则持反对意见。他认为鲁比尼对经济前景感到悲观的观点是错误的,实际上现在“正是一个进行投资的大好时机。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其他国家,我们都看到了大量的投资机会。”

  鲁宾斯坦表示,从专业投资者的角度来看,美国经济已经摆脱了最糟糕的阶段,大部分都已经复苏。而对于投资者而言,美国能源和医疗保健行业以及新兴经济体都是投资的“好地方”。

  年会开幕前,多数专家预计金融监管改革将成为论坛的主要议题之一。而开幕首日,这一话题也激起了热烈讨论。巴克莱银行总裁戴蒙德认为,美国总统奥巴马所提出的限制银行业规模的计划,“对就业、国际贸易及全球经济等方方面面产生负面影响”。他表示,大型银行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对于那些跨国交易及其他活动,而商业银行的规模之所以不断变大,并不是银行自身的需要,而是来自客户及市场的需求驱动。对此鲁比尼称,奥巴马政府限制金融业规模和经营活动的措施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迈了一步”,但很可能不会走的太远。

责编:殷睿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