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家称过度监管将抑制经济复苏

2010年01月28日 10:27  新华网 我要评论

  新华网瑞士达沃斯1月27日电(记者陈文仙 刘国远)参加第40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银行家们发出警告说,政府对金融行业进行过度监管将会抑制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增长。

  本届年会于当地时间27日正式开幕,金融监管改革成为年会的一大焦点。当日举行的主题为“反思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研讨会就围绕着美国总统奥巴马所提出的向银行征税以及限制银行规模的主张展开。大部分参加该研讨会的发言者认为,这是政府的一种过度监管行为,对刚刚步入复苏的全球经济将会造成负面影响,弊将大于利。

  英国巴克莱银行总裁罗伯特·戴蒙德在研讨会上说:“我并没有看到证据证明削减银行规模、让银行规模和业务变得越来越小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如果仅仅是因为认为银行规模过大而需要加以削减,那么这种举动给全球贸易和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都将是负面的。”

  他说:“没有风险就没有银行业,如果我们需要创造就业和推动经济增长,那么就让银行加强风险管理,尤其是加强跨国之间的风险管理,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戴蒙德担心,对银行实施过多的监管,就意味着越来越多的银行将被迫离开纽约和伦敦。根据全球著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26日晚公布的第13次全球首席执行官信心调查报告,大约60%的受访者担忧监管过度将会带来不利影响,仅次于他们对全球衰退的担忧,其中约27%的人表示,自己“十分担忧”监管过度。

  普华永道董事长丹尼斯·纳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如果为了满足短期需求和利益而采取限制银行规模等过度监管的措施,那将对全球资本市场造成根本性的、长期性的冲击。

  英国最大保险市场劳合社主席列文勋爵在以“下个全球危机”为主题的研讨会上说:“我们需要好的监管,以及更好的监管,而不是更多的监管。”他也认为,过度监管将导致更多的银行和业务进入新的金融中心。

  但是,同在该主题的研讨会上,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巴尼·弗兰克却说:“监管是件好事,让银行进行自我改革是不现实的。”

  虽然奥巴马总统限制银行规模的提议尚待美国国会的批准,但是这一提议已经引起了纽约华尔街和伦敦金融城的银行家们的不满。

  在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现有金融体系必须改革已是不争的话题,但如何改革却成为一个复杂而充满争议的问题,当日举行的多场研讨会也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责编:殷睿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