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董事长纳利:世界经济新秩序正在形成

2010年01月28日 10:28  新华网 我要评论

  新华网瑞士达沃斯1月27日电专访:“世界经济新秩序正在形成”——访普华永道董事长丹尼斯·纳利

  新华社记者陈文仙 刘国远

  全球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董事长丹尼斯·纳利在第40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召开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世界经济新秩序正在形成,新兴经济体主导了此轮全球经济复苏,中国在这次经济复苏中贡献非凡。

  他说:“一个全新的世界经济秩序正在形成,所幸我们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在未来1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内,我们都将目睹这一新秩序的形成和发展。新兴市场引领了这次全球经济复苏,这在以前任何一次危机过后的经济复苏中都是没有发生过的。”

  在这次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不少经济学家认为,世界经济的重心正从西方向东方转移。对此,纳利表示,毫无疑问这一转移趋势已经在发生,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经济舞台上的地位和它们表现出来的强劲经济增长势头都证实了这一趋势。他说:“全球的首席执行官都很清楚地意识到这种转移趋势,他们正在致力于在新兴市场国家寻求未来的发展机遇。”

  这次为期5天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就开辟了中国、印度和南非等新兴市场国家的专场研讨会,将探讨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发展趋势和它们在世界经济中的角色。这也显示出新兴市场国家的现状和未来将成为本届年会的一大焦点。

  在谈到中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时,纳利说:“中国在推动这次全球经济复苏的过程中贡献非凡。中国是个很有活力的市场,它的潜力十分突出,很显然它是世界上最具潜力的市场之一。”

  在全球经济逐步进入复苏轨道之际,如何确保复苏的可持续性是参加本届年会的政界和商界人士关注的重要话题。根据普华永道26日晚公布的全球首席执行官信心调查报告,81%的受访者对未来一年的发展前景有信心。不过,他们也对全球经济复苏步伐缓慢心存忧虑。

  对此,纳利表示,虽然危机最严重的时期已经过去,但是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仍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我们必须采取正确措施来应对这些不确定性,否则就无法确保这种复苏势头的可持续性。”

  他认为,保护主义将是对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大威胁。他说:“比起一年前,大家现在更加关注保护主义带来的不利影响。如果一些国家为了寻求短期的经济利益而采取保护主义来限制自由和开放的贸易,这对全球经济复苏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将是广泛而深远的。”

  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很多国家采取了空前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因此全球经济得以避免“大萧条”的发生。对此,纳利说:“各国在应对危机方面的实践告诉我们,政府、央行、企业和监管机构必须协调合作,这才是解决危机的正确方式。”

  在谈到限制大银行规模的举措是否合理时,纳利表示,这是一个关乎全球资本市场的极其复杂的问题,各国的央行和监管机构必须对此进行深入探讨。“如果为了满足短期需求和利益而采取这样的措施,那将对我们的资本市场造成实实在在的、长期性的冲击。”

责编:殷睿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