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达沃斯论坛在期待中拉开帷幕

2010年01月28日 13:09  新华网 我要评论

  新华网瑞士达沃斯1月27日电综述:达沃斯论坛在期待中拉开帷幕

  新华社记者郇公弟 陈文仙

  第40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7日在瑞士滑雪胜地达沃斯拉开帷幕,全球经济复苏和国际金融监管成为两大热门话题。

  名人云集

  与往年一样,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同样名人云集,共有全球2500多位各界领袖人物出席,包括1400多位知名企业高管、3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60多位部长级官员。此外,还有众多学术界、文化界、新闻媒体以及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参加。

  正如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所说:“要理解这个会议,需要看看世界上正在发生什么。”2008年,一场始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并在2009年造成全球经济衰退。两年间数万亿美元财富灰飞烟灭,上千万工人丢掉工作……在“后危机”时代背景下,今年的论坛主题“改善世界状况——重新思考、重新设计、重新建设”,也引起了全球各界代表的强烈共鸣。 施瓦布就此解释说,在经历了70年来最为严重的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之后,世界已发生根本性变化,目前的全球合作体制显然不足以应对各种各样的紧迫问题。本届年会将重点讨论通过促进全球合作,加快世界经济尽快走出危机。

  议题万花筒

  在为期5天的会议中,将有200多场研讨会举行,议题包罗万象,涵盖了全球经济增长、加强金融监管、国际安全合作、应对慢性病、人口增长及文化艺术等多个领域。

  经济问题仍是达沃斯论坛讨论的重点,全球经济复苏和国际金融监管则是重中之重。在200多场研讨会中,一半以上涉及经济复苏议题,包括宏观经济增长、不同行业和地区的复苏步伐以及微观企业治理等。

  当前全球宏观经济是否已呈现持续复苏的“大阳线”,是人们最为关心的话题。论坛将设置“重建长期经济增长”等一系列研讨会,引导各国决策者共同商讨持续复苏良方。同时,不少议题的设置也不乏忧患之思,如“下一场全球危机”和“泡沫的风险”等。论坛还将有十几个议题分别探讨不同行业和地区复苏步伐,特别是信息产业、绿色产业、生物产业等新兴行业的发展潜力,以及发展中国家在目前全球经济复苏中所发挥的突出作用等。

责编:殷睿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