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 金融监管问题交锋激烈

2010年01月28日 14:06  中国广播网 我要评论

  中广网达沃斯1月28日消息(记者 段秀杰)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49分报道,为期5天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7日在瑞士滑雪胜地达沃斯拉开帷幕。本次年会的主题是“改变世界:重新思考,重新设计,重新建设”,重点讨论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后的全球治理问题。在会议的第一天,围绕对金融机构的监管的话题,与会的政治领导人和管理者与以银行家为首的企业家之间分歧明显,交锋激烈。

  在27日当天举行了40余场专题研讨会,其中“反思金融体系的制度性风险”的话题最为引关注。争议的焦点集中在政府是否应该继续去年在对处于危机的中金融机构在实施救助的同时,也实行的严格干预和监管。

  上周,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台了对华尔等金融业巨头加强管理的新举措,限制美国大型银行规模和交易操作,不再允许银行拥有、资助或投资用于自身盈利的对冲基金。奥巴马的新政成了对立双方交锋的焦点。

  专程前来出席年会开幕式的法国总统萨科齐在讲话中旗帜鲜明地表达了对奥巴马新政的支持。他说,我们大家要一起来从危机中汲取教训。我们都有责任对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世界负责。萨科齐认为,刚刚经历的这场危机的主要原因是全球化的过程中对自由市场经济的无限追捧,认为市场永远有理,没有任何理由,没有任何的限度,也不需要有任何的指责它的理由。正是这种理念导致了监管的缺位,金融体系过度投机最终导致一连串的连索反应,现在必须对这种危机的爆发追根溯源。萨科齐还认为,金融体系在危机中接受政府的救助,却在危机缓和之时仍拿高额奖金,这种情况已经事关社会的公平和正义,令人难以忍受。他还呼吁建立新的经济格局下的新制度,他说,21世纪的管理不能用20世纪的规则。

责编:殷睿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