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掌门人激辩达沃斯

2010年01月29日 11:11  京华时报 我要评论

  世界经济论坛27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开幕,焦点集中于金融领域改革。拆分大银行,限制金融投机,增加对银行征税……种种监管举措令大银行如坐针毡。

  情况“不妙”。各大银行掌门人激辩达沃斯。是“保卫战”,还是“反击战”,区别只在于角度。

  金融家

  过度监管是陷阱

  欧美等国政府先前释放出限制银行规模、加大对金融机构监管力度、提高对金融机构征税等信号。不少大型金融机构负责人会聚达沃斯展开激辩。

  英国巴克莱银行总裁罗伯特·戴蒙德27日在论坛发言,“没有证据表明,令所有银行变得更小”可避免引发新一轮金融危机;如果认定“大”等同于“坏”,因而缩减银行规模,那么“就业、经济、特别是全球贸易和经济”将受负面影响。

  “拆分大银行是否有助于经济复苏?回答很明确,否,”英国渣打银行首席执行官彼得·桑兹说,“这事非同小可。若在某一维度犯错,会扼杀经济增长;若在另一维度犯错,则会招致新一轮危机。”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达沃斯公布一项民意调查,大约60%银行负责人“极其”或“相当”关注过度监管所带来风险。

  不过,论及过度监管潜在危害,金融界大腕们各有说法。

  德国德意志银行董事长约瑟夫·阿克曼说,如果各国政府对金融企业施压过重,“大家都会是输家”。美国投资银行摩根大通公司董事长雅各布·弗兰克尔声称:“我们正落入(政府)过度干预、过度保护的陷阱。”

  政 府

  “套箍”举措不会撤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1日说,计划加大金融监管力度、限制金融机构规模和交易行为,例如限制商业银行或拥有银行的大型金融机构持有、投资或发起对冲基金或私募基金,限制这类机构的自营交易行为等。

  所谓自营交易,即投资于股票、债券、期货等金融资产,而非向普通家庭、中小企业等实体经济提供融资。这种盈利手法加大金融市场挥发性,易催生泡沫。

  美国政府这一动向得到欧洲方面积极呼应。欧洲中央银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告诉《华尔街日报》记者,美方所作提议“与我方立场一致,即确保银行业专注于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银行应反思先前运营模式,接受“赚钱没那么多、没那么快”的现实。

  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27日在论坛发言,赞成奥巴马所提限制银行规模和交易行为以及英国首相戈登·布朗所提对银行投机行为增税。他说,如果没有各国政府先前强力干预,金融系统早就“彻底崩溃”。

  不过,与会的美国亿万富翁乔治·索罗斯认为,现在采取这类措施为时过早,“银行尚未脱离困境”。

  未 来

  监管不能各行其是

  不少人担心,如果主要经济体就如何实施监管存在分歧,可能会扰乱金融秩序,以致酿成危机。按照渣打银行首席执行官桑兹的说法,政策“支离破碎”会令行业环境变得“非常复杂”。

  美国投资机构百仕通集团首席行政官斯蒂芬·施瓦茨曼认为,金融监管改革应在各国之间展开讨论、而非局限于单个国家,应该得到国际清算银行等国际机构参与。

  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希望能就新金融监管框架达成国际共识。

  美国联邦众议员巴尼·弗兰克说,美国和英国监管机构已展开磋商,“现在不能出现各行其是的状况”。

  一些银行对可能出台的限制措施持欢迎态度。意大利最大零售银行联合圣保罗银行首席执行官科拉多·帕塞拉说,那些自营交易活动较少、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行为较多的银行应该受到奖励。

  ■来自达沃斯的声音

  “我们想在达沃斯探讨世界关注的所有事务,而且我们希望以一种系统、交融、战略的方式进行探讨,特别是探讨全球合作这一话题时更应如此。”——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

  “我们需要探讨的一个首要问题是全球政策制定者和商业领袖之间需要展开更加紧密的国际合作。” ——世界经济论坛基金董事会成员、德意志银行管理委员会董事长约瑟夫·阿克曼

  “我认为最重要的问题是政府和政策制定者开始退出各种形式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后,全球经济复苏力度有多大,内生动力有多强,速度有多快。”

  ——英国渣打银行首席执行官彼得·桑兹

  “对企业来说,重树在过去一年中降至历史低点的信心,无疑是最为切实、紧迫的任务。”

  ——美国可口可乐公司总裁穆泰康据新华社

责编:殷睿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