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两会折射今年经济三大着力点

2010年03月01日 13:13  证券时报 我要评论

  证券时报3月1日讯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帷幕,“十一五”收官之年的两会将有哪些热点?通过梳理近日各地召开的两会情况来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扩大消费”、“房地产调控”可望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并将成为经济工作的三大着力点。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此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10年经济工作重点之一即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得到各地的积极响应。

  统计显示,各地制订的2010年GDP增长目标普遍低于2009年实际增速。其中,除山西、新疆和浙江三省2010年经济增长目标有所上升,安徽和甘肃保持不变,其余省市均有所下降。

  这表明,各地区更加务实,不再追求过高的经济增长目标,更加注重经济结构的调整、民生的改善等。在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纷纷提出,加强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做大做强传统产业,形成相应的产业群,提高集中度。

  譬如,江苏提出,要着力优化投资结构,加快建设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激发社会投资活力,严格控制高消耗、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的新上项目。

  进一步扩大居民消费

  在外需环境严峻、投资高增长不可持续的情况下,各地普遍将扩大消费作为2010年扩大内需和实现经济增长的重要着力点。

  各地提出的扩大消费的方式主要包括四方面:首先,加大和维持家电、汽车和摩托车下乡等政策的执行力度,改善消费环境,发展消费信贷,开发文化、娱乐、旅游等新型消费,推动消费升级。其次,调整国民收入结构,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和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最低工资制度。第三,逐步解除制约居民消费的制度性障碍,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保障范围和保障水平。第四,加大三农投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逐步缩小城乡和区域之间的收入分配差距。

  其中,山东提出,要完善最低工资制度,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工资水平。重庆提出,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加大政府改善民生、扩大消费的财政支出。

  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

  随着中央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各地方政府报告中,也无不把调控房地产市场作为2010年的重点工作来抓。北京提出,要继续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广东提出,要增加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房有效供给,加强房地产金融风险防范和市场秩序整顿。而温家宝总理日前和网友交流时表示,要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将房价控制在一个合理价位。由此,本次两会有关房地产的政策动向值得关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周宇)

责编:刘慧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