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酝酿二轮风暴 两会或成虎年房价分水岭

2010年03月02日 09:19  中国证券网 我要评论

  信贷、财税、融资审批、土地等一系列的调控措施正在酝酿之中 多份提案聚焦房地产问题

  高房价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已成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多份提案直指房地产问题。而3月1日,本报两会报道组从相关部委了解到,针对高房价这匹脱缰之马,包括信贷、财税、融资审批、土地等一系列的第二轮调控风暴正在酝酿之中,两会或成为房地产市场的一个分水岭。

  两会前夕,温家宝总理在与网友交流时直言,今年楼市频出重拳,但是他本人还担心拉不住这匹脱缰野马。

  记者注意到,中央政府出台“国4条”和“国11条”后,部分城市的住房成交量出现明显下滑,但房价却仍坚挺,并有继续上涨的迹象。

  根据发改委、统计局调查,今年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9.5%,环比上涨1.3%。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记者了解到,对信贷、财税、企业融资、土地等将出台更加严厉的后续措施。

  据悉,银监会近期再次重申,商业银行应坚决控制投资投机性购房贷款。在严格二套房贷的同时,还要大幅度提高三套以上个人按揭贷款的首付和利率要求。

  今年,银行业还会格外加强对开发贷款的控制,将对国土资源部门认定的建设用地闲置2年以上的房地产项目,禁止发放开发贷款。

  而证监会也正联合国土资源部等,拟订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新政,旨在确定更为明确、细致严格的审核标准,从而把好房企土地融资的“闸门”。

  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的门槛将提高。《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草案)》已获原则通过,与征求意见稿相比,对投资不动产设置了更高门槛。

  国土部近期拟出台一个关于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的文件,专项整治房地产闲置土地。

  值得关注的是,财税新政也在酝酿之中。除了有关专家呼吁物业税尽早出台外,今年房产税改革有望先期破冰,这将为从根本上遏制住部分城市的房价过快上涨铺平道路。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