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读:房地产泡沫不会破灭 通胀压力加大

2010年03月05日 13:58  中国网 我要评论


  

    中国网3月5日讯 今天上午9时,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中国网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毛寿龙三位专家现场解读。

     民生领域

    09年地方政府力推各项惠民政策

    杨团在回顾2009年中国政府的工作时表示,2008年经济上是遇到危机,中央采取了重大的措施来解决这个危机。但社会政策方面,我恰恰认为2009年是大丰收的一年,2009年甚至可以说过了一个拐点,进入社会政策大量生产的环境,而这个大量生产主要表现在地方政府。就是说地方政府非常努力地推动各项社会政策,不管是在住房、医疗、养老等等方面,而且有一些非常突出的亮点,虽然有争议,但是也让大家眼前豁然一亮。

    养老工作开展重在社会组织

    杨团在谈到养老服务的问题上表示,这不仅需要政府检验,而且还有一个组织的问题,如果把农民用更好的方式组织起来,专业合作社和有一些专业公司,我说的组织就是农民自治的组织,而且这种组织还应该走上中国农协。另外,还有消费上的,提升质量提升水平就是养老服务,我们的养老服务到今天也都还是保姆服务,而且保姆服务的水准和要求比较低。但是到国外看一看,80岁的老人有一整套一百多套工序的很完整的服务,它是使人有尊严的服务,现在我们连部长都享受不到这样的服务。在这些方面,我认为养老服务最重要,除了吃到嘴里的,包括身上穿的,吃到嘴里是最大的问题,服务这块有很大的空间。家庭养老也还有空间,看怎么做,关键还是要组织起来,谁组织?一定是社会组织。

    新农保政策带来实惠 获老百姓拥护

    2009年政府在民生方面出台了一些养老保险方面的政策,杨团指出最重要的政策是新农保,这是国家给农民发钱了,新农保现在已经到了这么大的面积,相当于新农保在第一年刚刚开始试点,试点从去年六月份开始,现在覆盖面是11.8%,非常了不起。

    养老服务体系将成新型服务体系重点

    杨团表示,除了农村的生产生活服务体系之外,养老服务体系是一个丰富重要的新型服务体系,中国目前的统计60岁以上的老人一亿六千九百万,而半自理和不能自理的老人大概三千万人,80岁以上不能自理差不多就有好几百万,800、900万。

    落实社保 推荐农村生产生活服务体系建立

    杨团表示,服务业首先把民生的,面向生产的服务业和面向民生的服务业分开了,意思是更明确的说面向民生的服务业保障民生的政策。提出积极开拓新型服务领域,这句话讲的是对的,后面不仅是这次文件里面所提到的,要建立农村生产生活的服务体系,这是第一次非常明确的提出来,而且把农村的生产生活放到一起提出来,这里包括生产销售、科技信息、金融服务为主体,生活包括文化生活,农民的社会保障,医疗、教育,这些都是在农村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社会领域

    09年社会政策工作实现大丰收

    杨团表示,在社会政策方面亮点很多,最突出的是地方政府,尤其是东西部欠发达地区的这些地方政府的社会政策创新,特别值得人们关心。

    第二就是人民捍卫自己的权利。公民的意识现在增长了,无论是在网上,包括跟温总理进行网上的对话,温总理每年都要进行,这是一个很好的消息,带动了各级的政府官员,真正为人民服务、为老百姓服务,要倾听人民的声音。

    政府应调整与社会组织关系 促公民社会发展

    杨团在谈到公民社会时表示,2008年被称为是公民社会元年,一下子几百万的志愿者涌到前线,接着产生很多组织,这些组织在地震之后活跃的程度是从来没有过的。面对这么活跃的社会组织,很多社会组织向社会福利,比如养老领域、残疾人领域、卫生服务领域,在城镇和农村广泛的延伸,这是很好的机会,政府怎么抓住这个机会调整政府和非政府的社会组织之间的关系,只有把这些问题相对讲是软性的,有可能它不是有指标,但是它只是一句话框定的要怎么调整的关系,这部分的工作我认为是最重要的。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