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危机加速变革大国思维呈现

2010年03月05日 14:18  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5日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全面回顾2009年工作成就,庄重宣示2010年发展目标。

    在这份为世界目光聚焦,接近2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展示出加速变革和为国民谋求幸福与尊严的足够决心,具备大国思维的发展韬略跃然纸上。

    全球金融海啸的突然爆发使得2009年的中国经济一度面临“极其困难”的不利局面,也令解决国内消费需求不足等长期存在的结构性与体制性矛盾的任务更加迫切。

    危机时刻,中国政府果断出手,以大幅增加投资刺激经济,同时着力解决民生难题,一道亮丽的“V”型曲线不仅实现了GDP增长8%的既定目标,亦在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中发挥关键作用。

    正如温家宝在报告中所言,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令人振奋,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得以极大提升,任何艰难险阻都挡不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现在,刚刚走过一甲子风雨征程的新中国又立于新的历史起点。面对当前“极其”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与以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推进医药体制改革等为要点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议题在中国社会达成广泛共识,亦被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置于极为突出的地位。

上述两点是中国进入“创新驱动”和“内生增长”良性发展双轨道的“通行证”,从而摆脱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政府投资、低附加值商品出口等传统痼疾。

    为向未来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强大动力,科教兴国战略与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在报告中可谓浓墨重彩,“强国必先强教”、“文化可以改变一个民族的命运”等论述发人深省,催人奋进。

    有鉴于中国在世界版图上的影响力日益提升特别是应对金融危机的出色表现,报告还从负责任大国角度出发,对参与国际体系变革进程、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贸易平衡和人民币汇率、应对气候变化等外界关注议题予以明确回应。

    这种自信的大国思维并非凭空从天而降,而是时势造就。在通向内政与外交日渐勾联的道路上,中国今天的国际政经地位与海外利益已使其不可能再像数十年前在很多问题上超然世外。

    需要强调的是,强健自身肌体,处理好国内问题永远是大国思维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国民谋求幸福与尊严则是大国思维的本质核心。就此意义而言,报告中所体现的中国正在加速全面实施曾经滞后的社会改革以及对于环境保护举措的更加严格,无疑是对经年“唯GDP论”的正确修复,更是对发展“方法论”的重新建构。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