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教育投入要到位 监管花钱也要到位

2010年03月05日 14:33  人民网-观点频道 我要评论

    总理在报告中提到,去年,政府大幅度增加全国教育支出,其中中央财政支出1981亿元,比上年增长23.6%。全面落实城乡义务教育政策,中央下达农村义务教育经费666亿元,提前一年实现农村中小学生人均公用经费500元和300元的目标。

    这一消息让人欣慰不已。近年来,国家对教育投入不断加大,捍卫教育公平,投入是关键。无论是《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提出对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例的4%,还是《教育法》规定,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应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财政收入的增长逐步提高,各级人民政府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应当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并使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教育费用逐步增长,说的都是教育投入的问题。

    如今,国家的教育投入越来越多、越来越大,这无疑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投入到位了,接下来,要关注能否“花好钱”?去年年底,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高等学校绩效评价报告》。报告对教育部直属的72所高校中的69所进行的绩效评估显示:近半数高校在2006—2008年3年间呈现出“高投入低产出”的特点,仅有29所高校呈现出“产出大于投入”的较高效益。至于媒体披露的高校不差钱现象,也为人熟知,比如某些高校大兴土木,早在几年前,某高校一个仅有3层的食堂,就装上了两部观光电梯。再比如,某高校的行政人员甚至连洗脚费都可以报销。

    为此,就需要“加强教育经费使用管理”和“强化经济责任审计”。问题在于,加强监管和审计绝不是轻飘飘的口号,也不是简单地走过场,要像审查四万亿投资一样聚焦于教育投入,否则,钱投入得越多,反而越容易滋生腐败。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