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四方面提高劳动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

2010年03月05日 14:45  人民网 我要评论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陈叶军)根据今年的网上调查,网友最关注的是两会问题之一是收入分配问题,温家宝总理在新华网与网友交流时说,做大社会财富这个“蛋糕”是政府的责任,而分好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则是政府的良知。政府的这份良知,可以细化为哪些措施,分好社会财富这个“蛋糕”?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

  厉以宁表示,多年以来,劳动收入在国民收入中所占的比重是下降的,这就需要改变劳动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格局。这种分配格局必须改变,可以从四个方面着手:

  一、扩大就业。因为没有就业,就没有收入。有了收入才能谈到改变劳动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例问题。所以,就业问题一直放在提高劳动者收入的首位。

  二、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这次广东的“民工荒”反应了一个问题,很多民工为什么不愿意到小企业去呢?因为外出打工成本太高、背井离乡、家人分散,而工资水平又低,所以出现了“民工荒”。所以在改变收入分配中,除了扩大就业外,要让最低工资标准有所提高。这样一来,其他相应工种和等级的工资待遇就会提高。

  三、增加农民的收入。主要是要调整农产品的价格,比如提高粮价。当然,这是一个逐步的过程。还有就是通过当前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农业产业化机构来帮助农民增加收入。

  四、加强职工的培训。让职工有专门的技术。因为有了专门的技术后,劳动者的收入才会有提高,工作也比较好找。

责编:刘慧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