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勾勒中国发展“路线图”

2010年03月05日 16:41  国际在线 我要评论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军勇):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年度例会5日在北京开幕。温家宝总理在会上向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在中国成功摆脱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的背景下,这份政府工作报告清晰勾勒出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中国的发展“路线图”。同时,报告还特别对房价、收入、医疗等中国民众最关心的问题逐一回应,并提出了具体解决措施,凸显重视民生与社会和谐的施政理念。

    这份两万多字的报告,结合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将搞好宏观调控和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作为今年政府的主要任务。报告处处体现出中国政府敢于面对挑战、勇于解决问题的决心和信心。

    事实上,中国政府的信心来自于去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骄人成绩。在被称为“新世纪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一年”的2009年,中国政府出台并不断完善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一揽子计划措施,较快扭转了经济增速明显下滑的局面,从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在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一枝独秀”,不但成功实现“保八”目标,而且增速超过预期,达到8.7%。去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所确定的各项发展目标基本实现。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也成为带动金球经济复苏的最强引擎。

    尽管面临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和困难,但中国政府对今年经济的发展仍充满信心,并确定了明确的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对于这些目标的确定,温家宝总理说,“这里要着重说明,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主要是强调好字当头,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上来。提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综合考虑了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传导效应、国内货币信贷增长的滞后影响以及居民的承受能力,并为资源环境税费和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留有一定空间。”

    为了实现这一经济发展目标,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解决问题的措施,包括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积极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统筹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等等。

    为了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温家宝还提出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网络和高端制造产业。同时,为保持经济发展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温总理提出要妥善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特别是在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仍然脆弱的环境下,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温家宝总理说,“(要)强化对跨境资本流动的有效监控,防范各类金融风险。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在继续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中国政府并没有放松在改善民生方面的努力。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施政理念得到了延续,而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民众反应强烈的问题进行了明确回应,态度坦诚。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