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2010年03月05日 17:00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我要评论

    中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20分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刚刚结束,中国之声全程直播了开幕式,下面我们连线中共中央党校的教授辛鸣,请他为我们解读一下温家宝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今年中国发展主旋律

    听完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两点感受非常强烈。第一点很振奋,第二点很欣慰。振奋是指什么?我们对于家宝总理2010年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大战略作出的科学、系统、深入、详尽的战略部署,深感兴奋。因为我们知道,尽管随着中国经济的回升向好,但是2010年中国已经不必要也不可能再简单的延用去年的保增长的发展方式了。

    比如今年,总理报告里面提到,今年的经济增长率还是8%左右,但是这8%跟去年8%的概念感觉已经全然不同。如果继续采取去年的那种办法来保证这个8%的增长,恐怕不仅不可能保证得了,还会引发一些负面的作用。今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会成为今年中国发展的主旋律。可是,如何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如何把转变发展方式真正体现在今年的发展实践中,这不是一件说说就可以的事情,恐怕需要我们下大工夫在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技术创新、制度安排等等方面要有科学的筹划。

    这次总理的报告,恰好浓抹重彩的对这些问题作出战略的部署。比如,举一个很简单例子,总理的报告里提到我们要调整城乡结构,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就是中国社会这几年来城市化发展很快,我们的城市率已经达到47%点多。但是城市化率快的同时,突然发现有大量的人口需要转移到城市去,但是我们的城市吸纳不了这么大量的农村人口,结果很多的农民在大城市里面工作,但工作到最后还得再回到农村去。

    如何解决这种大量农村人口有序的转移,与其说向大城市集聚,不如让我们的农村产业的农村人口向小城镇集聚,鼓励农民工返乡就地创业。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在发展城市化的同时,把城镇化也给列为重中之重。解决总理在报告里面所说的,我们要让符合条件的农村转移人口,逐步变成城镇居民,就是要让我们的农民也有一个幸福美好的家园。

    当总理讲到这句的时候,全场的掌声是很热烈的,这就表明,一种经济结构的调整,一种战略重点的转移就会让我们在实现经济转变发展方式方面会有一种很切实的可操作性和可切入点。

    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我们要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国社会这几年,企业发展有个很直接的战略,就是通过大量的生产便宜的产品来卖到国际社会去,所以我们叫中国制造,现在是走遍全球。但是我们发现,中国制造这些年来在制造过程当中,我们产品是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便宜,甚至质量也越来越好,可是国际社会不仅不买账,而且还会以一种倾销的名义给我们扣帽子。

    如何改变我们这样一种辛辛苦苦出力不讨好的局面呢?我们就要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也就是我们的企业也要靠品牌、标准、服务、效益去赚钱,去赚大钱。在这方面,应该是这次总理报告里面改的很具体,让我们的企业知道该如何区市县产业升级,该如何去发展新型的产业。

    现在大家都在讲我们要节能减排,而且马上国际社会都在谈低碳解决的发展,这是一个未来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尽管我们承认目前我们中国社会发展阶段,我们不能过分的把这种事情当成很紧迫的事情,但是从长远来说,我们必须面对低碳经济发展趋势,怎么办?我们从现在开始就要未雨绸缪,所以这次总理的报告里提出我们要节能减排,建立资源节约型的技术体系和生产体系。这就表明我们既立足现在,又着眼长远,这么一种战略的构想,让我们看到我们中国社会今年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我们所切切实实有抓手,切切实实有步骤,切切实实有措施,这样就会打消掉我们一些同志对转变发展方式的疑虑。

    因为坦率来讲我们这几年,确实习惯了过去的那么一种发展方式,就是让大家转的过程中,很多同志心中没底。包括这次开两会之前,我遇到很多的代表委员,尽管他们都说我们今年提了如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议案提案,但是究竟该怎么转,怎么才能转好,转的不让我们的经济滑坡,大家心里面没底。但是通过这次总理报告,我个人感觉到,我们心里面有底了。所以这是第一个方面,感觉到很振奋。我们中国社会今年的发展大战略我们是能贯彻落实下去。

    关注民生问题切实履行政府职能

    总理的报告对去年以来人民群众关心的一些民生问题,给予了积极的真诚的,实事求是的或者用我的话说是更是尽心尽力的回应,就像我们在总理做报告之前的期待,总理的报告确确实实给我们老百姓送上一个大大的民生大礼包。这次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民生的内容,我认为是重中之重,比如说在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改革分配制度方面,总理强调要通过提高劳动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就是这就能让我们普通劳动者的钱袋子也能有鼓起来的希望,因为对于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说我们的收入靠什么?说到底我们是要靠劳动,如果我们劳动的分配比重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能提高的话,我们普通老百姓的收入当然也就能增加起来了。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