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波:中小企业扶持政策增信心 106亿仍太少

2010年03月05日 17:20  黄河新闻网 我要评论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史无前例地第一次用了300多字的篇幅提出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三条措施,即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财政拨款106亿元资金扶持、加强对中小企业信贷金融支持,著名财经专家吴晓波为,从篇幅上看,表明了中央的态度,这是中小企业信心的一次鼓舞。

    长期来看对民营资本应做开放化改革

    吴晓波说,中小企业的问题是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一个十分迫切的问题,中小企业特别是制造业目前困难很大,民企再投入的积极性在下降。如果温总理提到的三项措施能落实,那么对中小企业的发展很有帮助。

    目前,中小企业急需要做的是两个方面,第一是产业升级,但这从根本上来讲是企业自己的问题,政府促使企业的升级反而会拔苗助长。第二是社会服务体系的建设,这是政府可以为中小企业做的,但在金融方面,政府的投资和信贷扶持短期内虽然会造成中小企业的进步,但从长期来看还是应该进行民营资本的开放化改革,吴晓波坦言。

    国家对中小企业相对国企投入太少

    吴晓波认为,中小企业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应该通过民间资本去解决。他表示,去年以来已经开始了乡村银行的改革,但金融领域对民营资本开放的程度还很不够,金融改革应在民间资本中试水,这才是解决中小企业根本问题的办法。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也认为,虽然政府今年对中小企业投资了106亿,比去年多了20个亿,但还是太少。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的主力军,它解决了中国社会大部分的就业问题,目前的规模大约在5000、6000家的样子,所以106亿元对比对国企的投入,还是少了些。(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