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委主任:2009年是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一年

2010年03月06日 10:35  新华网 我要评论

  2010年3月6日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问题答记者问。

  [张平]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去年也应该说是效果最明显,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一年。

  首先是就业。去年,我们实现了城镇新增就业1102万人,超过了年初900万的就业计划目标。在政策上,财政安排了专项资金,而且比较过去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对于一些困难的企业实行了“五缓四减三补贴”的政策,特别是对于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困难家庭,在安排就业方面,采取了一些力度很大的具体措施。

  其次是社会保障方面。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的制度进一步完善,参保人数进一步增加。特别是进行了农村养老保险试点,这应该说是在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上一个历史性的跨越。

  第三是促进教育公平方面。我们在继续落实义务教育减免补的基础上,对于中专教育、职业教育,我们免除了农村困难学生的学费、免除了涉农专业的收费。对于农村的学校,包括中学、职业教育、特殊教育,我们进行了大规模的校舍改造和建设。

  在涉及人民切身利益的医疗卫生方面,我们推出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方案,使得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了进一步的缓解。去年我们还大规模地开展了保障性住房建设,包括廉租房、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试点、游牧民定居。

  最后,对于农民来说,去年是得到实惠最多的一年,我们增加了四项补贴,提高了粮食的最低收购价,实施了汽车、家电等下乡补贴政策,加大了农村水、电、路、气、房的建设,使得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加大了扶贫开发力度。这些都使得农民收入有了进一步提高。

责编:刘慧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