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2009年政府在调结构、促改革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2010年03月06日 10:37  新华网 我要评论

  2010年3月6日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问题答记者问。

  [张平]我想,昨天温家宝总理的报告已经作了系统的阐述。在调整结构方面,首先我们是强化了“三农”。农业实现了连续六年保持增长、保持丰收的好结果,农民的收入、农村的面貌、农业的基础有了很大的加强。

  其次,我们实施了重点产业的调整振兴规划,提出了一百多项具体的政策措施,来促进产业技术进步、促进企业兼并重组、促进结构优化升级。

  第三,加强自主创新。我们实施了科技重大专项,促进了企业技术进步和企业的技术改造,研究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问题。

  第四,淘汰落后的产能。去年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应该说是很大的,关闭了小火电2617万千瓦,落后的炼铁和炼钢的能力分别是2000多万吨和1600多万吨,落后的水泥产能关闭了7000多万吨。

  第五,大力发展服务业。去年第三产业的比重(占GDP的比重)提高了0.8个百分点,达到42.6%。

  第六,加强节能减排。去年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硫和COD排放量都保持了下降的态势。

  第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铁路、公路、机场、水运、重大的水利设施都加大了投入的力度,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加强了薄弱环节建设。

  第八,促进了区域协调发展。我们在实行东、中、西和东北地区总体地区战略规划的同时,还根据各个地区的不同特点制定了一批促进地方发展的规划和政策。

  在深化改革方面,应该说,去年也是加大了力度。

  在财税体制改革方面,全面地实现了增值税的转型,成品油价格和税费联动的改革也是顺利实施。

  在金融体制改革方面,国家开发银行的商业化改革和农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造,都取得了积极的实质性进展。去年,我们还推出了创业板,开展了人民币跨境结算的试点工作。

  在投资体制改革方面,我们提出了进一步减少国家审批的事项,增加地方或者提高地方和企业的审批权限,调动地方的积极性。改进投资计划下达方式,大大调动了地方的积极性,增加了地方的自主权。

  在企业改革方面,进一步加快了重组步伐,推进了垄断行业改革,在农村,推进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另外,还推进了一项重要改革,就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改革方案已经出台,并且相应地出台了16个配套文件、5项重点工作在有序地推进。

  当然,还有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也在积极推进。所以,在改革的方面,应该说也有重大的进展。

责编:刘慧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