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财政预算越来越透明 预算报告五大法治看点

2010年03月06日 17:17  法制日报 我要评论

    每个家庭都有一个收入和花销计划。国家也一样。国家的收入有多少,这些钱又是如何花的,是不是都用在了刀刃上?回答这一切的,就是国家的预算报告。

    “预算报告最大的特点是更加关注民生。”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厅长苏道俨今天对记者说。他翻出刚拿到的《关于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说:“虽然这个报告还有待审议,但从财政支出方面看,民生问题占了很大比例。这和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完全吻合的。”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人大代表,他们称,预算报告完全是依法作出的,而且财政法律建设取得的成就,在预算报告中也得到了充分体现。

    亮点之一收费改为征税更加合理科学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财政厅厅长李岷在谈及预算报告的法治亮点时,第一句话就是:“把一些不该收的费改成税最值得肯定。”他举例说,过去收取养路费,现在不收了,影响很大,对老百姓更有好处了;营业费过去一直在收,现在不收了,对企业有很大好处;交警罚款,过去留存一部分作经费,现在改了,全部上交。过去曾存在老百姓和交警对罚款讨价还价,不要发票是不是可以少点?现在没这个必要了。

    “不是取消一种费就要改成什么税。收税是要有法律依据的。在研究出台征某项税的时候,考虑的因素很多,比如有利于节约资源,有利于企业发展。”李岷说,费改税,使财政收入和支出都更科学了。

    亮点之二支出科目细化而且透明

    苏道俨代表说,纵观预算报告,预算支出的科目是非常细的,各种开销一目了然。据他讲,财政部早在2006年就要求财政部门编制的预算报告必须让人大代表易读、易懂,这样要求的结果就是,预算支出科目越来越细,而且预算支出每一项都透明。

    “今年比往年更加透明了。预算支出列了15项,每一项都说得很详细,这在过去是没有的。”苏道俨说,为了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预算报告对“三农”问题很关注,专门列出了“三农”的支出合计,支出细目。比如支持农业生产去年花了多少钱,对农民的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每一项花了多少,这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的监督。

    亮点之三预算法修订取得重大进展

    报告提到,预算法修订取得重大进展。

    预算法是1994年3月22日由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于1995年1月1日施行。“预算法是编制预算最重要的法律依据。其中不仅包括预算如何编制,还包括预算收支范围、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职权、预算审查和批准、预算调整、预算监督等重要内容,如此重要的法律只有七十九条,太粗了。”苏道俨说:“现在已经很不适应了,现实的做法事实上已经对预算法作了修正。但法律必须经过法定程序修订。近几年社会各界对此极为关注。”他说,预算法修订最大的地方是部门预算,这也是预算法的核心内容之一。

    今天中午,因为人大代表都在休息,记者蹲在李岷的门口守候着,因此在开会前的几分钟,记者再一次对他采访。他说:“预算法的修订,在部门预算方面科目增加了,最大的特点就是更加透明,更加科学,这已经达成了共识。”

    亮点之四对中央部门预算支出进行绩效评价

    预算报告指出:“中央部门预算支出绩效评价试点,从2008年的74个部门108个项目扩大到94个部门167个项目上。”苏道俨颇有感慨地说,这是很不容易的。

    “对于中央部门预算中支出比较大的项目,进行绩效评价,通俗地讲,就是看你花这么多钱,到底值不值。对于一个险、病工程的维修、保养,应该花费多少钱合适,实际上花了多少钱,要进行评价,这对中央部门在进行预算支出时是有压力的。”苏道俨说。

    据他讲,这项试点早在2008年之前就开始做了,2008年、2009年试点范围不断扩大,以后会在所有中央部门预算中推广。这实际上就是将中央部门预算的执行放在聚光灯下,任何一个人都可以监督。

    亮点之五财政政务公开更加及时透明

    有人大代表向记者说:“现在好多了,每一个人都可以看到预算报告,还可以拿回去好好研究,再进行审议。以前每一个团才几本,看完了就收回。”

    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教授近几年一直在呼吁“财政民主”。他对记者说,人民有理由知道国家每一分钱是如何花的。

    2009年10月16日,广州市财政局在将本级114个职能部门的预算全部公开放到了“广州财政网”上,引发社会各界热议。

    苏道俨表示,道理很清楚,但要公开政府预算并不是容易的事。首先是现有法律的制约。财政预算在过去是秘密,是受保密法规范的。在保密法没有修订的情况下,公开财政预算有违法之嫌。其次是在技术上有难度。比如教育经费,它不仅仅在教育部门,有些部门自己有学校,它会将一部分经费分配到学校。这就需要一一进行统计。

    即便如此,财政预算还是越来越公开透明了。苏道俨介绍说,每年广西的预算报告,在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后,都会在网上、报纸上公开,任何人都可以清清楚楚地知道,政府把钱花在了什么地方。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