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账本”传递更多惠民信息(两会进行时)

2010年03月08日 16:03  人民网 我要评论


  

    3月7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查《关于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代表们怎么看待“国家账本”,从中读出了哪些信息?他们对国家财政的投向又有怎样的建议和意见?

  

    国家账本更透明更好懂

    今年的报告比去年多了80多页。财政收支账目更细、更实

    “国家财政相关报告的制定是非常专业的。但报告却是一年比一年更容易懂了。”对此次审查的预算报告,上海市环保局长张全代表这样评价。

    四川九寨沟县委书记李为国代表说,这次的“国家账本”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一个是更加透明,一个是更加科学。他说,报告中的很多账目更加好懂了。比如,养路费的问题,以前总是很难搞清楚,看不明白,现在清晰了很多。

    安徽省财政厅厅长陈先森代表谈到,今年的报告总长度比去年多出80多页。首次实现报送人大审查的财政支出科目全部细化编列到款及科目,财政收支账目更细、更实,预算透明度进一步增强。

    他特别指出,这次的“国家账本”更注重“财”与“政”的结合,不仅有预算数据,还介绍政策内容及目标。2009年执行情况报告通过一串串数字,生动地再现了国家应对危机保增长的不懈努力。

    向民生、“三农”等领域倾斜

    “财政倾斜政策,基层实实在在感受到了”

    “2009年是我国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在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情况下,全国财政收入还增长了11.7%,真的是了不起。”这是代表们的共同认识。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市委书记王素毅代表认为,财政收入实现较大幅度增长,是我们积极应对危机的重大成果,也为我们最终战胜危机提供了重要的物质保障。

    2009年,“三农”支出增长21.8%,这一点让来自中西部的代表特别感慨。

    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韩永东代表介绍,循化县去年本级财政收入只有4000万元左右,可财政支出、运转经费却达到5亿元,其中,90%来自中央转移的支付。“中央财政的倾斜政策,我们基层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韩永东说。

    他说,“分析2010年预算报告,教育、住房、农业等支出都有大幅度增加,特别是继续向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和经济欠发达地区倾斜,作为基层代表,我非常满意。”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州长张支铁代表也表示,“国家这些年加大了一般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使民族偏远贫困地区得到了很大的实惠。”

    2009年民生支出增长31.8%,这也是代表们津津乐道的。

    “我印象最深的数字是去年保障性住房支出达到550.56亿元,增长368.66亿元,增幅达202.7%。这个举措很重要,表明了政府解决低收入人群住房问题的态度。”江西团的刘三秋代表说。

    2009年,中央财政投入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支出969.99亿元,灾区重建日新月异。代表们说,这也是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一大体现。

    加大投入改善民生

    代表委员建议挖掘更多民生投入的潜力

    “国家账本”传递出的民生情怀显而易见。但是,在民生投入上还有很多可以挖掘的潜力。一些代表和委员也就此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韩永东代表谈到,目前转移拨付到县级的财政资金主要是生活款项,而老百姓在解决基本的生活问题后,更需要通过经济发展获得实惠,财政可以通过贴息或设置专项基金的方式,扶助当地特色产业、优势产业的发展。

    民盟上海市委副主委、苏州大学副校长熊思东委员谈到,尽管教育的投入非常大,但是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达4%的目标,现在仍没有达到,这说明,教育投入的增长还有许多潜力。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代表谈到,现在看来,众多民生难题仅靠财政一时难以解决。他建议,民生领域的投资不妨更多采用市场的办法来解决,而不仅仅依赖政府财政来解决。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