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张春贤“转方式要从百姓笑脸上看成效”

2010年03月08日 16:22  人民网—观点频道 我要评论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被认为是今年两会最重要的话题。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要大力推进经济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这一表述,引发代表委员们的热议。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全国人大代表张春贤说,转方式的最终落脚点应当是更好地惠民生,从百姓脸上看成效。(3月6日 人民日报)

    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说的,“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也不例外。张春贤的话,与总理讲话精神是如此的一致。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紧迫的。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要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在竞争中抢占制高点、争创新优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满足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就必须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见实效。而这个实效,并不仅仅体现在GDP的高度奔跑上,更体现在更好地惠及民生,让百姓的荷包鼓起来、百姓脸上有更多的笑容上。

    道理很简单。GDP是重要的经济指标,但它仅仅是衡量生产的尺度,无法全面反映效益、福利等其他指标。对于普通民众来说,GDP增长并不必然带来与之相称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当前,在某些时候、某些地方,一方面是GDP一路狂飙,另一方面,国民个体收益与公共福利却严重滞后。GDP增长在某种程度上对绝大多数民众而言,是一种无情的增长和无发展的增长。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一场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乃至思维方式的深刻变革,是一个比保增长更加艰难、更加复杂的任务。如果不改变对当前GDP的片面崇拜,不改变惟GDP指标考核方式,GDP仅仅只能成为官员政绩的体现,而不是百姓幸福指数的标志,人民无法从GDP增长中享受预期的福利。这样一来,不仅转方式难以顺利推进,幸福GDP的实现也将是空中楼阁。因此,转变方式要取得实效,必须很好地处理GDP增长与百姓荷包鼓起来的关系。

    湖南的做法为我们提供了借鉴。据张春贤介绍,今年,湖南首次明确提出“城乡居民收入增幅要与人均GDP增幅基本保持同步,不再将GDP作为考核各地的约束性指标”,同时强调收入增长的普惠性,把就业指标作为民生的第一目标。这抓住了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牛鼻子”。毕竟,官员都是需要政绩的,而只有GDP考核指标软下去,民生考核指标硬起来,官员们才不会为GDP指标所累,考虑民生改善才有更多的精力和财力。这样的经济增长才能真正给民众带来福利,这样的GDP才能飞入寻常百姓家,这样的GDP才是幸福GDP。民众的幸福感,才是凝聚国家力量的真正纽带。

    GDP增长与民生齐飞,老百姓的钱包跟着GDP一起鼓起来。这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最终落脚点。相信这样的转变,必定能转出更多百姓笑脸。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