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伟新:按户进行用热计量是建筑节能重点

2010年03月08日 18:01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3月8日下午15时30分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卫生部部长陈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就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答记者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记者会上表示, 建筑节能的问题是我国家节能方面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尤其是在住房等方面的节能。这些年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有关部门、各个地方,甚至企业,在建筑节能方面还是做了不少工作。应该说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现在看起来,建筑节能的工作潜力还是非常大的,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

    姜伟新介绍说,现在住房的建筑节能我们主要是在两个方面采取措施:一是材料,保温材料的应用、推广;二是按户用热计量。按户用热计量又分为新旧建筑两个部分,已有的建筑量大面广,要改造,这个改造起来,工作量是非常大的。新建建筑除了建筑材料节能之外,还要按户计量用热。说起来可能不大容易理解,就是现在我们的供热计量,特别是既有的建筑,都是按面积来计量的,这是很不科学、很不合理,浪费能源很大。你需要它18度的时候,你需要20度的时候,房间就是26度,没有办法,怎么办?就开窗了。常常看到这样的情况。所以,按户进行用热的计量,这个工作本身是住宅建筑节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这两年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在住房的节能方面,特别是在住房的按户供热计量方面确实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从今年起要扩大范围,要把这个工作继续更扎实地做下去。

    姜伟新称,建筑节能的问题,还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方方面面都要提高认识。建筑节能的意识,他批评了一些建筑不节能的行为,“很多建筑,夏天到商场去,外边32度,里边20度;冬天你进去,外面是零下5、6度,里面是零上26、27度,这是常有的事吧,这些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 。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