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长姜伟新:允许空置房存在 须区别对待

2010年03月08日 18:38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3月8日下午15时30分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卫生部部长陈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就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答记者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记者会上称,应该允许空置这样一种现象的存在。他表示,因为不可能今天把房子建成了,今天晚上就把房子全部租出去、卖出去,不可能,因此要看在什么意义上来看这个空置。其次,全国很难统计出空置率的一个数据,因为不同的地方差异比较大,最主要的是它时刻在变化着。姜伟新说,允许空置房存在并不是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的工作开脱,住建部很重视空置的问题。

    姜伟新介绍了形成空置房的几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开发商把房子建好了,它不卖,房子是建着的,但是晚上是黑的,这看起来是一种空置。第二种情况,他可能拥有两套、三套房,他今天晚上在别的地方住,他不在这个地方住,你看着也是没有人住。第三种情况,刚刚建成,正在进行销售的过程当中。

    对第一种情况,姜伟新表示住建部在着力加强管理。就是说,空置率这个比例不能太高,捂盘惜售、待价而沽,等着什么时候价高了再卖,我们正在努力地在市场管理方面采取一些措施。姜伟新坦言,待价而沽在完全市场经济条件下是一个很正常的行为,中国目前的情况,就要采取一些措施,就是不能允许你长时间地空着,待价而沽、捂盘惜售恐怕是不行的。

    对于第二和第三种情况,姜伟新称有关部门正在加紧研究类似的问题,但他没有具体透露细节。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