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房价先从政府让利做起

2010年03月09日 15:58  广州日报 我要评论

     既然税费和土地出让金是房价总成本中最大的一块,那么抑制房价也就找到了对症的药方,那就是政府让利于民,降低房地产税费和土地出让金。

    房价是“两会”热门话题,如何调控房价,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推高房价的根源在哪里?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万志算

    了一笔账:现阶段涉及房地产的税种有12项之多,收费多达50项,这些税费占到房地产价格的30%~40%,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房价。

    一套房要征60多种税费,占房价的三到四成,说其是高房价的推手也不为过。除此之外,还有个大头——土地出让金恐怕也不能忽视。全国政协委员梁季阳就直言,目前高房价的病根在土地财政。他表示,地方政府才是房地产交易中最大的获利者。

    土地出让金在房价中所占比例为多少?地产商任志强曾有过表述,他说,“现在人们老是觉得房价贵,是因为现在房价有50%是政府的土地出让金”。土地出让金是否占到房价的一半,由于缺乏权威数据,不好妄下定论。但土地出让金占地方财政的比重还是有据可查的。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各地政府土地出让总价款逾15910亿元,同比增长63.4%,70个大中城市同比增长则高达140%。业内人士由此推算出,土地出让金在不少城市的财政收入中已经占到半数。而全国的土地出让金约占2009年GDP的4.4%。

    “巧合”的是,土地出让金的大幅增长,在时间上几乎与房价疯涨是同步的,这不由让人生出“地价推高房价”的想象。而由于土地出让金成为不少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各地“地王”频出,房价陷入“越调越高”的尴尬。

    税费征在开发商头上,最终还是转嫁到老百姓身上。而土地出让金的成本也会被打入到房价中。如此算来,老百姓购买的房子中,有一半以上是交给政府了。无怪乎有开发商坦言,“土地成本以前占房价总成本的20%多,但现在已占到60%~70%,再加上税收大概占去1/3,最后留给开发商的利润只有10%左右”。

    开发商说只能拿到房价中10%的利润,只是其一面之词。但即便是10%的利润,数额也是惊人的。可是倘若真如开发商所言,房价总成本中,税费和土地出让金是所占比重最大的一块,那么抑制房价也就找到了对症下药的药方,那就是首先从政府让利于民开始,降低房地产的税费;同时,地方政府要摆脱对土地财政的高度依赖,从而把土地出让金的价格降下来。

    降低税费其实并不难,特别是在逐步减少行政收费已成大趋势的背景下,房地产收费项目居然多达50多项,确实有点不可思议。至于土地出让金,也存在下调的空间。正如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所言,政府要保证将收取的土地出让金用于保障房建设上。保障房多了,商品房的房价也就自然下来了。在这一点上,新加坡和香港地区的“公屋”已经给出了很好的借鉴。

    因而,房价不是不可调控,相关部门也不能只是叫苦说“几乎没有什么手段调控”,关键就看有没有决心。如果真正想抑制房价,不妨从政府让利做起,降低税费,降低土地出让金,从而把房价总成本降下来。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