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八个加快”

2010年03月11日 10:22  人民网 我要评论

  ■辜胜阻代表(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推动中国经济迈向“创业型经济”

  ■顾海良代表(武汉大学校长):人才就是关键,基础在教育

  ■李兰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力资源研究培训中心副主任):要活得有自由、有尊严,就离不开社会保障

  ■宋贵伦代表(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稳定的收入水平、完善的社会保障,才会带动旺盛的消费需求

  改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生动阐述了改善民生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间的辩证关系。连日来,代表、委员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热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应着力解决“民生短板”。只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经济发展才有持久的动力,社会进步才有牢固的基础,国家才能长治久安。

  真正补齐“民生短板”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扶持、保障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字眼不断出现。代表委员普遍认为,这抓住了当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真正补齐“民生短板”,才能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夯实基础。

  “一个人要活得有自由、有尊严,就离不开社会保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力资源研究培训中心副主任李兰委员说,我国社会保障体系正逐步完善,但保障水平依然偏低。不解决“民生难题”,不补上“民生短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难以产生强大持久的动力。

  “只有百姓收入提高了,就业、社会保障等老大难问题解决了,中国经济才能走上良性轨道,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才真正落到实处。” 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代表说。

  发展是第一要务,民生是第一政绩。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代表认为,政府要当好公共服务的主体,要制定改善和发展公共服务的战略,提供必要的公共服务项目,并保证公共服务可持续的财政支持。

  “稳定的收入水平、完善的社会保障,才会带动旺盛的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才会并驾齐驱。”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宋贵伦代表建议, 要根据城乡居民不同的社会保障需求和经济承受能力,建立健全多层次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

  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加快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等诸多关乎民生的举措。

  就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辜胜阻认为,应鼓励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采取种种灵活积极的方式进行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当前必须通过完善我国创业政策体系,进一步提高创业水平,推动中国经济迈向“创业型经济”。

  吸纳就业的主体是企业,促进企业发展是扩大就业的根本。李兰提出,应完善企业家成长的市场环境、体制环境、舆论环境、法律环境、文化环境和政策环境,鼓励企业家安心经营企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从根本上缓解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同时要加快实施扩大就业发展战略,努力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

  中小企业解决了我国近80%的城镇就业岗位,成为扩大就业的主渠道。但普遍面临门槛高、融资难和负担重三大“顽症”。辜胜阻建议,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的财税政策支持体系,要按照“少取多予”的方针,对中小企业减税、减费和贴息,直接降低中小企业运营负担。

  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

  被代表委员广泛关注的教育规划纲要提出战略目标,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这是国家现代化进程加快和教育适度超前发展的要求。”顾海良说,在科技高效化、网络信息化、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强国必须强教。

  “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是重要一环。”顾海良表示。近年来,我国为实现教育资源的均衡分配,尤其是公共教育资源的均衡分配做了很多努力,然而,就目前的状况来看,区域、群体、学校之间仍有不小差距。

  以教育经费为例,2007年北京普通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是2951.59元,而贵州生均公用经费仅有198.56元。顾海良认为,要努力缩小区域差距,加强困难群体子女教育保障,健全国家资助政策,保障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构建体系完备的终身教育,健全充满活力的教育体制,这将给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顾海良说。

责编:刘慧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