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谈房地产背后五大社会热点问题

2010年03月12日 09:20  新华网 我要评论

  “房”事真纠结 事事都急切

  ——代表委员点评房地产背后五大社会热点问题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秦交锋、周宁、曹志恒) “蚁族”,一个快速流传的新新词汇,道出了多少无房年轻人的辛酸;《蜗居》,一部风靡一时的连续剧,演出了多少都市无房户的无奈;“房奴”,一种普遍认同的特殊身份,叹出了多少供房贷者的焦虑……

  房地产,已不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其衍生出的众多社会问题,引起了代表委员的关注。

  房价高涨,腐败高发

  (现象)今年2月召开的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透露的信息显示,严查房地产开发领域的腐败成为重要任务。目前,不少城市房价持续高涨,房地产成为“官商勾结”腐败案件的高发领域。

  房地产领域的腐败,隐蔽性强、涉案金额大。反过来,腐败的黑色成本打在房地产开发中,推高了房价;“官商勾结”又一定程度上使调控打了折扣,使房价“调而难控”。铲除高房价背后的腐败,成为老百姓关注的社会焦点。

  (点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柯锦华:一方面,土地供应垄断在政府手里,一些房地产开发商为拿到土地,通过各种灰色手段贿赂相关政府人员,使房地产开发成为腐败高发区;另一方面,“土地财政”又使地方政府受到利益驱使,难以下决心调控房价。如果政府不再依靠土地财政,把重心转到大量供应保障性住房,房价自然会平稳,房地产领域的腐败也会减少。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塔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法官拉依萨:应该把房地产领域的商业贿赂,作为纪检、监察部门查处的重点。这将是解决广大百姓住房困难的关键环节。

  “蚁族”辛酸,期待“尊严”

  (现象)有上百万的大学毕业生被称为“蚁族”,因在城乡接合部群租,而被冠以这一新新词汇。 目前,“蚁族”在大中城市中拼搏,努力把自己的“一张床”扩展成“一套房”。可是,对于大部分人来说,“照现在这房价,全年工资只够买一两平方米”。

  (点评)柯锦华委员:一方面,从源头上,政府应该出台完善的政策措施,引导大学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去工作,而不是集中在大中城市当“蚁族”;另一方面,政府应针对年轻人的实际住房需求,提供廉租房,而非完全靠市场来解决。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让人们“有尊严”地生活,所以关注大学生就业,不仅要给他们“一口饭吃”,还要关注刚就业年轻人的发展、生活。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