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勾划出"区域经济"新版图 培育经济新增长极

2010年03月12日 16:12  经济参考报 我要评论

    随着国务院正式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皖江城市带区域规划正式上升到国家区域战略层面,我国布局区域经济的步伐明显加快。

    2009年以来,从国家层面制定出台的区域经济政策呈现全面开花之势。仅2009年一年批复的国家战略区域经济发展规划数量就是过去三四年的总和,无论是出台速度还是力度都是前所未有。

    折射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精心布局

    自2009年1月初,国务院正式通过《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以来,短短一年多时间里,海西、江苏沿海、关中-天水等10多个区域经济规划陆续获批。

    分析人士称,根据已经批复的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包括了以下经济区域:长三角、珠三角、北部湾、环渤海、海峡西岸、东北三省、中部和西部,再加上刚刚获批的黄三角,我国新的区域经济版图逐渐成型。

    与此同时,2009年,国务院还推出了一系列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政策,如深圳综合配套改革方案、成渝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区、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等。

    区域发展规划密集出台背后,折射出的是国家对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精心布局和应对金融危机的重大举措。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恩平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一方面,我国经济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亟须解决区域之间经济发展不平衡、土地利用粗放、环境破坏等问题。比如,我国东部与中西部存在着差距,南北也存在着差距,甚至在一个省区也不平衡,因此需要加强对区域发展的规划和指导,通过区域规划,增强发展规划的可操作性。

    区域政策培育经济新增长极

    近两年来,国家加强了对区域发展的指导,主要包括促进区域发展的指导意见和促进区域发展的规划两种类型,这体现出中央对区域发展规划加强的趋势。区域政策已逐渐成宏观调控的新手段,通过实施积极区域政策,将有利于培育经济新增长极。

    业内专家分析,从已获批区域的发展潜力和政策力度来看,未来数年其经济增速高于全国一至两个百分点应无问题。在新的区域经济版图中,中西部等相对落后地区将迎来发展的新机遇。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肖金成认为,业已出台的区域规划中,沿海规划占据大半,这主要缘于东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已经有数十年的时间,目前面临着产业结构升级的需要,同时,东部沿海还面临空间布局优化、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继续加快改革和开放的现实要求,而这些也是沿海地区实现率先发展的新内涵。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