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曲线勾画2009中国经济走势

2010年03月30日 15:44  新华网 我要评论

    GDP呈现“V”形反转、进出口总值由负转正、投资消费高位增长……透过来自权威部门的宏观经济数据及其勾画的一道道数据曲线,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在即将过去的2009年,中国经济成功实现了“保增长”目标,回升向好趋势不断巩固,同时在进一步发展的道路上也面临着不少困难和矛盾。  

    GDP:“V”形反转奠定“保增长”胜局
 
    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延续了去年以来的下降趋势,跌至6.1%低谷,之后即出现新一轮回调,二季度7.9%,三季度8.9%,一条“V”形反转曲线逐步呈现在人们面前。

    多数专家预测,基于目前中国经济的良好态势和去年四季度较低的基数,今年四季度GDP增速可能更高,实现全年经济增长8%的目标已没有悬念。

    “中国经济增速呈现‘V’形反转之势,这是中央果断出台一揽子计划取得的明显成效。”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我们已经取得了保增长的决定性成果,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到调结构上来。” 

    进出口总值:由负转正但仍不乐观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国外需空间急剧缩小,到今年2月外贸进出口总额跌至谷底,3月开始出现连续环比增长,10月进口值年内首次实现月度正增长,11月进出口总值月度指标也首次实现年内正增长。

    进出口总值由负转正根本原因在于外需好转,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经济正复苏转暖,而去年以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稳外需、促出口的政策也收到了好的效果。

    “目前,全球复苏动力不足,主要经济体失业率高企,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融资能力减弱。未来全球外需低迷的情况在短期内很难改变,中国外贸仍将缓慢回升,但复苏之路布满荆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说。

    投资消费:高位增长隐藏结构性问题

    今年以来,全国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始终保持高位增长态势。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前11个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3%。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今年以来中国出口大幅下降。正是投资消费高位增长弥补了外需不足,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然而,这背后却隐藏着深刻的结构性问题,目前中国经济增长90%以上靠投资拉动,消费贡献率依旧偏低,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足。

    “靠投资,持续性不足,只有靠居民消费,才具有持续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指出,作为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必须将“扩大居民消费需求”置于结构调整的首要位置,依靠国内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发展经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