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我国外贸环比降11.5% 出口复苏之路仍曲折

2010年03月31日 14:43  2月份经济数据 我要评论

    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海关进出口总值达1814.33亿美元,同比增长45.2%。其中,出口869.10亿美元,同比增长44.7%;进口945.23亿美元,同比增长45.7%。

    值得注意的是,在同比大幅增长的同时,进出口总值、出口和进口环比增长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环比降幅分别为11.5%,13.7%和8.9%。专家认为,在目前出口环比负增长的情况下,虽然未来出口总体复苏的趋势是比较明确的,但道路依然曲折。

    出口恢复不稳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说,总体来看,出口同比实现正增长,仍主要受到基数的影响。从2月份的环比看,2月份同比增速高于1月完全是由基数贡献的,2月的环比其实是负贡献的,所以同比数字高并不标志着出口数据的好转。

    在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中,1-2月中欧双边贸易总值655.3亿美元,增长34.5%。同期,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493.2亿美元,增长25.1%。受益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正式运行,我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快速发展,1-2月双边贸易总值达391.2亿美元,增长66%。

    但鲁政委认为,虽然1-2月的主要贸易伙伴双边都出现了同比上涨,但从去年下半年看,整体还不稳定。“虽然美欧2月份的出口情况还比较稳定,但是从去年下半年来看,季节调整之后的环比下降对欧美来说是交错出现的,没有出现过一直稳定的正增长。”他说。

    此外,从对东南亚国家的出口看,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虽然经过季调后出口的环比是持续正增长的,但是今年的头两个月却出现了负增长,“这种新出现的状况是令人担忧的。”鲁政委说。

责编:刘洋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